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闲看云起:改作风要警惕“风过又回头”

发布时间: 2015-01-13 15:15: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会出现。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1月12日  人民网)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庄严承诺,体现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反“四风”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大吃大喝不能有了、公车不能随便用了、住豪华宾馆几乎不可能了……反“四风”,让党员干部转变了作风,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然而,个别干部奢侈之心未灭、“八项规定”似乎“鞭长莫及”,办公房治超标,结果换块“会议室”的牌子就好了;慰问贫困户,放下钱拍个照就完了;总结汇报头头是道,私下做法却是另外一套。
  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个别官员“换汤不换药”的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缘于思想上的侥幸、行动上的徘徊和观望,不能不引发人们“风过又回头”的担忧。
  警惕“风过又回头”,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要以“准狠韧”的劲头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断从实处着力,向细处延伸;要领导干部亲自抓、又抓好领导干部;要不满足于形式的热闹,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弊端。
  警惕“风过又回头”,必须“实”字为本、“严”字当头。既有赖于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又有赖于外在制度的刚性约束,既需要激发持之以恒的过程意识,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又需要常怀以问题为中心的问题意识,时时消减私心杂念,不停敲打积弊顽疾。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好作风和好习惯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党员干部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让已经形成的制度有效运转起来。惟其如此,防范作风之弊的“风过又回头”才有可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改作风;反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