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逃离手机体验该学会扬弃

发布时间: 2015-01-15 08:3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9位大学生逃离手机一个月,没有手机活不下去?据了解,“一个月不用手机”活动是由南京审计学院校长晏维龙倡议的。晏维龙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卸载”,勇于挑战自己,勇于放弃你依赖、心爱的东西,能够静下心来,重新思考自我与外界的关系。(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名大学生,体验无手机的生活有着积极意义,最起码可以认识到手机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深,树立自己大学生活的着力方向,自觉改掉一些不良的习惯。
  职能手机的到来,造成了许多“低头族”。从小学到大学,许多学生越来越表现为对手机的依赖,说严重点就像网瘾一样成了一种病态。许多学校已经老师家长,都采取了种种办法让学生诀别手机,俨然手机成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天敌”。这些做法,说白了就是试图采取“屏蔽教育”,断掉影响学习的“污染源”。然而,受逆反心理以及其他原因,越是禁止,学生越是要用手机。有的甚至发展到“卖肾换手机”的程度,可见手机对一个人影响之深的程度。
  从学习的专注度来看,从一些人受手机影响的“病态”来看,逃离手机去过“原住民生活”确实很有必要。但要彻底告别也不现实,也大可不必。这样岂不是倒退到农耕社会或原始社会了吗?智能手机只是是一种科技进步的载体,它是能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服务的,它的本身无须远离,重要的是考验用它的方式方法问题。换言之,手机并不是一个人滑坡蜕化颓废的“罪魁祸首”,而重在用手机的那个人自己的本质如何。
  9个大学生通过“逃离手机”体验后,有的认为“简直不能活”,有的发现宿舍关系亲密了些,有的发现要克制,有的发现青春的珍惜……这些收获都显得弥足珍贵。但一个月过去后,还原了有手机的生活以前的那种“依赖症”会不会复原呢?如果仍是时时刻刻“爱不释手”,影响到了学习生活的专注程度那还不是等于零。如果这些大学生通过逃离手机后学会了取舍与扬弃,明白了手机只是工具而不是玩具那就很值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逃离手机;低头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