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楚留香:信义夫妻是诚信社会的“领头鸟”

发布时间: 2015-01-15 14:5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底,武汉清洁女工头何运香上班过程中被渣土车撞伤身亡,其手下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何运香去世后,其丈夫邓双生拿到10.6万工钱后便联系所有工友,集中发放。但因无力支付医院的医疗费用,何运香的遗体被停留在太平间近两周。信义夫妻事迹经报道后,被新华、人民、凤凰、新浪、网易等100余家网站转载,新浪、腾讯微博关注人群达200万人次,网民参与评论1000余条。(1月14日 荆楚网)
  一到年底,包工头或者老板欠薪跑路的新闻就会出现,让人心寒。然而,近日湖北信义夫妻生死接力,给工友发清工资的事情,却让这个寒冬暖如新春。这一对朴实的夫妻,言诺必履,尽管意外徒添悲凉,反而凸显出夫妻俩的道德成色,让人击节喟然。构建和谐社会,诚信是其中重要一环,需要每个人去身体力行,而何运香邓双生夫妇,已然是走在社会前列。
  信义夫妻让人动容,在于以身立信,焕发时代光辉。中国人向来看重信义,也不乏诚信典范。古有季布千金一诺、商鞅立木为信等,诚信作为一种精神,已深植于国人的血脉之中。然而,有些人却过于追求物质,把诚信抛诸脑后,或者口头上喊着诚信重要,却未见实际行动。信义夫妻作为最普通的群体代表,在工友的眼里是领头鸟,这种信任非是朝夕就能累积的。而是需要在实际生活中点滴积累,凝聚人心。
  信义夫妻的诚信精神更像是一面让人对照的镜子。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诚信的社会,我们不能总渴求别人诚信,而自己却不以为然。网友在疯狂点赞信义夫妻的大义大爱之时,不妨对照着自己的言行,好好的总结一下。而那些跑路欠薪的老板,死活不还钱的老赖,更应该感觉到羞愧。“勿以善小而不为”,有了这面镜子,有了榜样的力量,终能汇流成川。
  信义夫妻的事迹不能感动过后就戛然而止,应该成为一本鲜活的教材。作为恪守信义的典型,信义夫妻的事迹感动全国之时,也正是诚信教育的绝佳时机。没有比鲜活实例更有说服力的教材了。过于道德呼吁,口号式的宣讲,已然不适应现在这个时代,而对于生命,对于人性的光辉,不用过多渲染,就能直彻人心。所以,信义夫妻的事迹不能报道过后就结束了,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政府、学校、社区等都有义务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温暖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除此之外,像信义夫妻这样的诚信个人和群体,制度上应该给予保障。不可否认,诚信是属于道德范畴,但是它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却是长远的。纯精神鼓励或者物质鼓励,都不足以安抚诚信者或者鼓励后来人。必须从制度上着手,让人们明白诚信处世的好处,并自觉的规制自己的日常言行。比如,逐步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让每个人的诚信度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失信的人就会寸步难行,守信的人则畅通无阻。相信,正因为有信义夫妻这样的普通人不凡的举动,诚信社会也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湖北信义夫妻;何运香;邓双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