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者昂:应理性看待“武媚娘被剪胸”

发布时间: 2015-01-16 15:57: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者昂  进入电子报

  近日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可谓是赚足了关注的眼球也赚足了圈内圈外的舆论声。这些舆论声皆源于片子经多次裁剪片中女角脖子以下部位被剪掉,只剩下人头,一些网友将被剪过的播出剧戏称为“武大头传奇。
  对于为何原剧被停播,几天后复播剪得“只剩下人头”,官方没有回应。剧组方面有人漏出消息说,是因为女角露胸太多,因而复播剧剪掉了她们脖子以下的部位。由此便开始引发了一场有关胸的风波。
  有人认为裁剪掉胸是不尊重历史,唐朝的装束本应如此。更有甚者将其政治化,认为是否广电总局对于这类电视剧管得太过严厉。这些批评者显然对影视的审查制度不满,通过对这一件事的抨击,将长时间的“积怨”一吐为快。
  此时我们是否该冷静下来来看待这件事情,首先广电总局在电视开播至第十七集后才让停播裁剪,这其中是否存在前期的审查制度不严,而导致后期不得不停播加以裁剪。其次我国的广播电视章制里并未将我国的电视剧分级,而这样致使电视剧照顾了儿童观众却忽略了成人受众,是否有关我国电视剧分级的相关规定条例在这件事情之后就应出台。与此同时广电总局经过这样的事件之后是否也该清晰的认识到,其权力很大但却在人民心中“威望”不足,是否应在权力的使用过程就需多考虑舆论因素,争取多积累支持,避免因技术问题引发公共舆论事件。
  再来看我国的媒体,媒体应做到的是将民众的呼声传达出来,而不是为达到轰动效果自己编造舆论从而引导民众的舆论倾向。关于观众,可以理解观众对于广电总局裁剪掉女角脖子以下部位的不满,可是如果你是真心欣赏这部电视剧的情节和内容,为何又需执着于有没有胸这一问题呢,不管有与否大可为了不错的剧情,观影完毕。
  从不同的角度看带这场有关胸的风波,便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但我们也需清楚的认识到这件事实则反映的是转型期中国社会的一些犹豫和困惑,未来中国不乏还会有更多这样的纠结点。正如三十几年前的中国,国产电影里连男女拥抱和接吻的镜头都不能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以后的国产片不乏会有“更裸露”的出现,历史始终是在不断沿革的,但每个阶段都是会有其矛盾的焦点存在的,也是自成一统的。
  这场风波也让我深切的希望不论是我国的审片制度还是我国的广电总局,亦或是我国的媒体和观众都能有所认识,有所反思,中国的影视剧是需要不断向前发展的,不论是哪一个与电视有关的主体都有义务将我国的电视剧制度出谋划策,将我国的电视剧推向世界,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者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媚娘传奇;分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