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醉江南:13岁女孩替父讨薪摔死,谁该问责?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2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进入电子报

  19日13时许,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时,从16层跳下,随后被送往冀州市医院。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经死亡。(《新京报》1月19日)
  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讨薪年年难。刚刚过完元旦,看到河北冀州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从16层楼跳下摔死,让人心头平添一丝悲凉:讨薪难,竟然难过尊严,令人情以何堪!跑断腿、门难进、钱难要,维权难度大、维权成本高,让农民工讨薪路上常常寒心,农民工们频频走上“最屈辱”讨薪之路也就不足为奇。但民工们相信以死相逼、相信媒体曝光,而不相信有关部门执行,很值得深思。
  其实为了能向给葛朗台一样的债主们讨要薪水,导致讨薪新闻随处可见,媒体曾曝过某省高院院长亲自帮人讨薪,很显然“讨薪难”已不是法律所能强制执行了。于是乎,很多农民工想依靠自身的努力“制造新闻”引起社会的关注,只有把“事情闹大”,才能解决问题:近年来,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种种讨要工资的方式,其花样之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有制作“讨薪挂历”的,有送“不作为锦旗”的,有甘当“裸模”讨薪的,有假扮财神爷讨薪的,有祭拜河神讨薪的,有跳江南Style讨薪的,有新闻发布会讨薪的……甚至通过静坐、绝食、跳楼等极端讨薪方式,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还我血汗钱”。农民工“另类”讨薪其实迫不得已,高院院长帮人讨薪也属此列,其背后暴露的,实质上是当前农民工的维权困境——维权通道太少,且不通畅,效率极低。
  应该说农民工的考虑解决问题方式很单纯,尽管他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甚至还以命相搏,讨薪却很难获得成功。客观地讲,农民工讨薪难与建筑商、老板们本身资金困难、资金无法回笼、银行贷款难等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不良商人、老板,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图侵吞农民工工资。而农民工往往来自五湖四海,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与不良商人对抗时,缺乏组织力量、缺乏法律知识甚至缺乏基本的经济能力,所谓“讨薪难”,难就难在这里。那么,在解决“讨薪难”中,法院、劳动、工会、公安、住建等部门就要发挥重要作用。在“讨薪难”这个问题上,政府所应起到的作用肯定是不可替代的。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和部门的联动力度,是解决“民工讨薪难”的重要途径,“否则好政策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笔者认为,要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一要建立起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常效和有效机制,做到以防为主,齐抓共管,构建打防结合的长效治理机制;二要政府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并应尽快形成行业清欠的管理流程和责任追究制度,从三角债的第一环解扣入手清理拖欠;三要劳动保障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广播、报纸宣传等媒体广泛宣传政策,以案说法给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直观的学习效果;四要开展追讨工资专项检查与平常巡查相结合的劳动监察检查工作。
  希望多举措,多渠道,多方位确保农民工不再为“讨薪难”而“跪、裸、伤……”,让他们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也希望有一天,农民工“讨薪难”现象不再出现,债主也不似葛朗台一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女孩;讨薪;死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