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别以春节的名义剥夺流浪人员的乞讨权

发布时间: 2015-01-27 14:4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月25日下午1点左右,繁华的厦门思明南路比往日显得更拥挤,因为一男子搬了把椅子坐在斑马线中央,导致道路堵了近两个小时。记者赶到来雅百货门口的事发地点时,这名姓的乞丐,已经被警察带走,一只义肢就扔在马路上。附近群众说,他可能是在抗议“春节期间中山路附近禁止乞讨”的规定。(1月27日东南网)
  公平的说,厦门在春节期间设置“禁止乞讨路段”的规定,其目的是好的。就是为了让道路更加畅通,就是为了让市民更加舒心。但是,好目的未必就能有好效果。过春节,不能让乞丐愁眉不展。
  正如这位姓何的乞丐,他已经快60岁了,年轻时在采石场打石头,石头掉下来砸断了腿。他没有家人,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乞讨无疑是他无奈的选择。春节期间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是乞讨“生意”最好的时候,而当繁华路段不允许他们进入的时候,就会让他们的乞讨生活更不容易。
  改变春节期间乞讨乱象的办法有很多,设立“禁止乞讨路段”不是最好的办法。从关心民生的高度关注春节乞讨现象,倒不如多从其他方面做些事情。换个思路,或许也能舒展乞讨者的愁眉。
  建立“春节家园”。过大年,我们可以救助贫困户,可以举办老人宴,也应该给乞讨者一个过春节的临时家园。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借助城市里的闲置场地,打造一个乞讨者过春节的地方,让他们也能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一起看看春节晚会,一起吃吃饺子,也一起守守岁。有了可以欢度春节的地方,乞讨者感受的就是温暖。
  发放“春节红包”。真正的乞讨者其实是辛苦的,并不像报道的那样,轻轻松松一天就能乞讨很多钱。节日期间,对于乞讨者来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们当然不愿意失去这个机会。那么,从关爱民生的高度,是不是可以在给弱势群体、困难家庭、高龄老人发放“春节红包”的时候,也给这些人发一份?有了这笔钱,他们也可以在春节期间“放放假”了。
  实施“乞丐准入”。乞讨乱象,是有着原因的。人们讨厌的不是真乞讨者,反感的是那些假乞讨者。是假乞讨者伤害了市民的爱心。而对于那些真正无依无靠的乞讨者,市民不仅不会反感,而且会关心他们。这就需要建立“乞丐准入”制度,将假乞讨者拦截于丐帮之外,让真乞讨者光明正大的去乞讨,让他们乞讨的更加舒心,让市民献爱心的时候更加坦然。
  规划“职业救助”。不是每一个乞讨者都有一个悲伤地故事,但是所有真乞讨者的身上都有着不同的伤痛。减少乞丐现象,政府需要从制度上救助。可以将街头乞讨人员划归几种类型。智商和身体能够参加工作,创造社会价值的,要尽量安排岗位,让他们信心满满的回归社会。对于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的人要么救助,要么就让他们无忧无虑的去乞讨。
  过春节不该让乞丐愁眉不展,“天下无丐”岂能依靠“禁止乞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春节;流浪人员;乞讨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