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金真:阿里应该有让人摸屁股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1-29 12:13: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进入电子报

  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1月23日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不足4成。继27日淘宝小二公然叫板国家工商总局后,28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发布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违法经营行为,长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28日下午,淘宝网发布声明称,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问题。(1月29日《成都商报》)
  阿里巴巴的淘宝网是亚洲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可谓是电子商务中的大老虎。
  中国有句俗语叫“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如果你冒犯它,非摸不可的话,就会被咬。其实,作为一只老虎,让人时常摸摸屁股还是有好处的:看看上面有没有屎,有则擦之,无则加勉。
  阿里作为一个从广大消费者口袋中淘宝的大老虎,就更应该有让人摸屁股的“新常态”。
  阿里这只老虎屁股到底干净不干净呢?从28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来看,阿里这只老虎的屁股并不是“白皮”的,是不干净的。2014年7月,工商总局网监司与阿里主要负责人及管理团队进行座谈,当天的座谈会上,工商总局网监司指出了阿里系屁股上的五个污点: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随后,各地工商局代表觉得阿里屁股上的污点没数完,又指出了6个污点。
  这些污点绝非空穴来风,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别的消费者不说,我很少网购,但仅在“双11”前后就被坑骗过两次。一家网店销售国内某名牌毛衣,说不起球,结果,只穿了半个多月就球满全身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假货,就是真货,说不起球结果大起特起,这不是“坑爹”吗?有的商户为了在一些节日期间“打折”销售,提前涨价,到了节日再“优惠”销售。但是,如果你遇到一个懂行的,让你翻看一下他们的销售记录时,结果发现一点也没享受到节日的“大优惠”时,就仿佛吃了个苍蝇一样让人反胃。你说,这不是坑骗“上帝”吗?
  23日,阿里的屁股又被摸,工商总局公布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不足4成。被摸不爽,27日上午,淘宝官微发出公开信质疑监测结果。不让摸?我还上瘾了!27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发布会,通报了2014年下半年开展的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中查获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虚构交易、未按规定亮照等违规行为。其中有6起涉及阿里系平台。28日上午,工商总局又发布了关于阿里的白皮书。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屁股焉能来回被摸,哪有不急之理?于是,28日下午 淘宝网发出声明,表示正式投诉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原因是他摸屁股的程序失当还带情绪。真不知道这摸屁股与被摸恼了的大戏如何发展。
  面对被摸的局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表示,“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社会问题不能靠一个公司,一个平台来单干。我们必须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通过社会共同治理,而不是各自为政,互相指责。”其实,互相指责也没什么坏处,只有互相指责,才能打破“你好我好”消费者遭殃的局面;只有互相指责,才能进一步明确责任,互相监督,各尽其责。
  笔者认为,所有电子商务平台假如都是一只老虎的话,都应该露出“屁股”,接受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做得再大,屁股再牛,也得让人摸,看看你的屁股是否干净,如果不干净,趁早洗刷干净。从这一点说,摸屁股应该成为规范市场秩序的“薪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阿里;新常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