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核心价值观入春联,春联散发文明香

发布时间: 2015-01-29 16:45: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明办、合肥市文联、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合肥市第十九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迎春征联”活动,日前圆满落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一等奖被陕西西安与河北邯郸两地参与者共同摘走。春节前,主办单位还将组织书法家为市民书写获奖春联。(1月26日中国文明网)
  贴春联,是过年的重要习俗。春联,指的是春节时候贴的对联,对联讲究语句对仗,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营造浓浓的春节氛围。挑选什么样的春联,体现着户主的祝福、户主的智慧。有的人家会贴恭喜发财之类的春联,是希望来年能够财源滚滚。有的人家会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对联,是希望春天的到来能够让自己有个好的前程。
  合肥市举办核心价值观建设迎春征联活动,征集的是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春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着眼点。短短的24个字,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概括,囊括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智慧。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将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核心价值观,其实是每个人应该补补的精神之钙。践行核心价值观,以核心价值观的标准要求自己,会提高自身的道德觉悟、道德操守、道德境界,让自己逐渐变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每个人都想着追求上进,对照核心价值观这面镜子,可以总结出自己的成败得失,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能不断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核心价值观入春联,让春联成为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有效载体,春节充满了节日的喜庆、祥和,也洋溢着文明的馨香。核心价值观入春联,将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为一体。春节是举家团聚的时候,但不代表在疯狂庆贺的时候就能忘乎所以,把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放在一边。春节短短七天,是人们非常开心、得意也最容易忘形的时候,这是检验人们道德文明素养的最佳时机。平常或许还会对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标准检视自己,到了春节是否会放松呢?问候人的时候有没有礼貌,出行的时候有没有恪守交通文明,餐桌上能否文明就餐,是否燃放烟花爆竹,这些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但如何对待小细节就体现一个人的道德文明素养。核心价值观入春联,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无孔不入”,其实也是对公众的提醒,看对联的同时也该对照核心价值观检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古人尚且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今人总不能不如古人吧?
  核心价值观入春联,春联散发文明香,每个人都该在润物细无声的文明馨香中让自身的言行举止变得更加文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春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