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二胎保证书,真能解开“大宝”心结吗?

发布时间: 2015-01-30 08:1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单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已有大宝的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个二宝。但这二宝真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自己和老公写的《保证书》,向女儿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笔者看到这样一则新闻,“13岁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弃二胎”,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父母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
  由此让笔者看到这样一个想法,“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让一些家庭有了生“二胎”的打算, 二胎弟妹“来袭”,但作为独生子女的孩子也许并不欢迎弟弟和妹妹,害怕父母不会对自己像以前那样好,许多孩子在心里会认为“有了弟弟妹妹后爸爸妈妈就不会那么爱我了”,而产生各种抵触。那么,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自己和老公给女儿写的《保证书》,也就不足为奇了。
  笔者认为,给孩子写保证书征求生二胎的意见,折射了现实教育的无奈。目前,能生育或已生育“二胎”的家长一般为双独家庭。这些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的80后,承担起为人父为人母的角色。他们“再生一个”的很大原因是他们体会到自己作为独生子女成长的过程太孤单,又有许多诸如以自我为中心的弊病。然而,自己身为独生子女,却要养育两个孩子。自己并没有和兄弟姐妹相处的切身经验,却要养育一对兄弟姐妹,协调他们的关系,这对独生子女家长群体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当“独生子女”父母面临教育“非独生子女”时,家长的引导缺失就会带给孩子许多委屈。
  笔者认为,针对“单独二胎”的问题,每个家庭中每个孩子表现都不一样,任何教养方式都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只有读懂孩子的心声,才能真正理解、支持他们,成为解开彼此“心结”的系铃之人。同样,只要走进了孩子的内心,彼此分担、鼓励并且共同探索,相信您的家庭一定能谱写和谐的“同心”之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二胎;保证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