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省市两会”能否尝试一下“远程会议”?

发布时间: 2015-02-02 08:25: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2月1日上午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今年政协会议的特点是,将持续精简的会风:其一,压缩了会期,会期缩短至四天;其二,大会发言首次引入PPT,也首次引入联组讨论,提高讨论效率。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节约会费,还改善了会议效果。(2月1日《南方都市报》)
  两会的会风改革,我们是看得见,也是摸得着的。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两会精简方式。压缩会期成了新的选择,大多数地方的两会都在缩短会期;在会议节约上也动了不少脑筋,比如取消水果,取消成桌的饭菜,比如附近的代表委员不安排住宿。大多数地方还都取消了会议期间的联欢活动;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浪费,还实施了电子化管理,让与会人员借助网络系统查看会议材料。
  这些努力,是对百姓诉求的回应,通过两会的节俭之风,我们已经触摸到了政府的脉搏。这一切的努力,都只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让两会更省钱,更高效。对于这一点,笔者是为之叫好的。不过,笔者也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两会能不能更加节约?能不能局限于在传统习惯上费尽脑汁想办法?能不能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两会的“浴火重生”?在我看来,可以借鉴一下眼下流行的“远程会议”、“电话会议”、“分场会议”的新形势。
  为了搞好会议节约,高层曾经发过一个通知,要求各地改变会风,能不开的会议就不开,能少开的会议就少开,能缩短的会议就缩短,凡是能用视频召开的会议就不要到现场去开。在这种导向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媒体关于政府的会议报道,多了“电视会议”的表述。应该说,这种“电视会议”与传统的会议相比是进步的。同样是开会,同样起到了效果,但是,这个会议会更加节约。这节省了伙食费,节省了住所费,节省了差旅费,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金钱。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还可以减少城市拥堵现象。
  这种“电视会议”、“远程会议”的形式能不能在“两会”上也采用一下?固然两会有很多环节是复杂的,比如说需要选举,需要讨论,需要举手表决等等。这些会议议程代表和委员现场参与当然是最好的。但是,不现场参与也未必不能完成程序。各级政府都建立了可以容纳很多人的“远程会议”中心,完全可以在设备上进行改造。让代表和委员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到现场,在家乡的会议室里也能完成讨论、审议、投票、表决这些任务。
  两会的传统形式,基于当时的环境和条件限制,在没有网络的时代,在信息闭塞的时代,不亲赴现场会议就没法召开。而现代科技的来临,为不到现场也能开会提供了一个载体。我们何不充分利用?当然,对于国家两会还是应该亲赴现场的,对于县级两会也可以亲赴现场,毕竟县级距离上较短,不会产生多少费用,而对于省市的两会来说,完全可以采用“电视会议”、“远程会议”的形式。
  这对会费的节约的好处就不需要多说了。大多数的两会都在春运期间这个节点上,如果可以远程开会,对于解决春运期间的拥堵和坐车难都会有好处。省市两会不妨尝试一下“远程会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广州;两会;节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