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奖牌榜不应为中国体育背黑锅

发布时间: 2015-02-06 11:42: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如果“全运会奖牌榜”是一名运动员,那么他创造了中国体坛的一项新纪录:宣布退役之后的第4天,便又反悔复出了。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明确表示,今后在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公布金牌、奖牌榜。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明确表示2017年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其中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2月6日北京晨报)
  对此《新民周刊》评论:“体育总局假装取消全运奖牌榜,只为应对巡视组。所谓取消全运会各代表队成绩排名,只是国家体育总局害怕被中央进一步调查所作出的无奈之举,实际上,对于全运会这块利益巨大的大蛋糕,他们是不会轻易放手的。”舆论甚至认为:众目睽睽下,国家体育总局上演了一出“欺上瞒下”的戏码。滋生腐败的全运会奖牌榜,实际上从未退役。那么,奖牌榜果真是滋生腐败的罪魁祸首么?我看未必。
  去年下半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体育总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发现国家体育总局存在“围绕赛事以权谋私问题”,“赛事收费不规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工作不公开透明”,“各中心及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假赛黑哨、操纵比赛行为存在”,“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等体制难题。
  中央巡视组在体育总局发现的上述问题,好像与奖牌榜没有必然联系。奖牌榜本来就不应该为中国体育背黑锅。
  首先,体育赛事公布奖牌榜、金牌榜是国际惯例。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国际、洲际体育盛会都会公布奖牌榜。体育比赛就是要分出胜负高下的,公布奖牌榜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不错,体育赛场上是要讲风格,这不等于不要争金夺银。
  再者,奖牌榜与“金牌至上”没有必然联系。以奥运会为例,虽然主办方公布奖牌榜,但各国对取得金牌的运动员的奖励标准各异,有些国家只是象征性奖励。
  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我们都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但是,金牌越拿越多,国人的体质却越来越糟糕。出现这样的局面,金牌至上的错误导向难辞其咎。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央视《看见》栏目主持人专访时,对伦敦奥运会“消极比赛事件”作出回应。李永波说,消极比赛并非是自己的战术布置,国际羽联的处罚太过草率。他还说:竞技场上呢,金牌是唯一的标准。
  奖牌榜为中国体育背黑锅,主要是奖牌上吸附了太多功利的因素,让体育远离健康、快乐的初衷。金牌不仅直接与运动员、教练员的收入,还与运动员、教练员的发展有关,与体育系统官员的升迁有关。说白了,本来纯洁的金牌上,爬满各种“虱子”,金牌怎么可能烨烨生辉?可见,体制顽疾固然要医治,但医治体制顽疾不能拿无辜的奖牌榜开刀,体育总局应当找出滋生腐败的真正原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全运会;奖牌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