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吴双建:湖北丢失全运会主办权并非无实力

发布时间: 2009-01-21 08: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1月20日,在全国体工会上,经过两轮投票,辽宁省获得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主办权。此前获得举办权呼声较高的湖北和浙江最终未能如愿。消息传来,荆楚网东湖社区里网民一片叹息。此前,在荆楚网的一个页面投票中,有过百万的网民点击“全力支持湖北申办”,占投票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网民出现这样的情绪,并不意外。另外,我想作为关注或参与申办的官员,情绪也应好不到哪儿去。
  这几年,从大的赛事和活动来讲,武汉市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湖北省承办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前者,作为第一次以城市为主体来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武汉以节俭、开放、包容、亲民的方式将城运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后者,已成为历届艺术节中参评剧目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艺术节之一,真正办成了“艺术盛会,人民的节日”。
  两次“盛会”,两个“节日”。我相信,湖北具有能成功举办全运会这样体育盛事的实力。
  全运会,从1959年9月份开始第一届,到本次的第十二届,全部在沿海省份举办。这前面的九届,只是在上海、北京、广东三地轮办。到了第十届,主办权才对其他省市开放。全运会是对一个地方各项组织工作的挑战,更是对其综合实力的检验。
  进入21世纪,中西部一些实力比较强的省份,都有了举办这样大型体育赛事的经济实力。就本次申办而言,四川因为去年的汶川地震致精力有限退出竞争,余下的天津、辽宁、浙江的实力勿须多言。同样落败的浙江,应该说比辽宁有着更雄厚的经济实力。辽宁的获胜说明,经济实力并非决定举办权的唯一因素。因此,我相信这些落选的省市,一样有能力办好全运会。
  全运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就像中国版的奥运会一样,对未来主办权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不可能像赛场上一样,获奖者分个金银铜牌,只有第一名才是胜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落选的省市都是完全的失败者。我希望看到,除了第一时间用大气大度的心态对辽宁表示祝贺,还要总结申办中的经验和教训,吃一堑毕竟还要长一智嘛。
  说主办权争夺战没有失败者,这其中也包含着敢于正视失败,而后敢于奋起的勇气。大道理不用多说,北京奥运中有许多屡败屡战的运动员,在对胜利的渴望和坚持中,最终成功“登顶”,这也是北京奥运精神的遗产。
  正如湖北省体育局在彰显湖北申办的五大优势中所言,早在1924年,宋如海就在武汉积极组织了新中国成立前的第三次全国运动大会;自1984年以来湖北省实现“届届奥运有金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也是因为他们具有不胜不休的雄心。
  我注意到,湖北此次得票率低得惊人,这表明我们工作中有着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去年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街挂满宣传牌,全市居民“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劲头十足,却也最后关头落选。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看,咱老百姓对政府办节会促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儿是举双手赞成的,关键是要政府的人思想更解放,思路更开放,具体工作更深入、更实际。
  起码,像这次申办全运会,形象的营销、实力的营销都需要加强,需要持之以恒。平时多下苦功,就不用临时抱佛脚。
  我看哪,照这个思路走下去,2017年的全运会主办权,湖北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荆楚网评论员)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双建;全运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