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牛:要让荆楚楷模得到充分礼遇

发布时间: 2015-02-10 08:31: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牛  进入电子报

  5日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荆楚楷模”致敬礼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彩电中心举行,武汉“助残犟妈”易勤等12人(群体)当选2014年度“荆楚楷模”。(2月5日荆楚网)
  当老人跌倒扶不扶,要不要乐于助人等问题还让一些人面临两难选择的时候,易勤以自己的坚守,给予一群智残人平等爱的机会,她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智残人灿烂的天空。在灾难面前,当少数人还在冷漠地“旁观”时,王林华、秦开美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体交换学生的性命,完美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当医患关系紧张,互不信任的时候,“丹心仁医”戴宗晴用双脚踏平沟壑,用医德赢得患者真心......
  当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时,楷模们用自己的行动为问题的解决开具了良方,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真切地知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正气”,什么是“孝心”......他们是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是荆楚大地上闪耀的群星。虽然与影视明星相比,他们或许缺少了靓丽外形和引领时尚的号召力;与创业明星相比,他们或许缺少励志成色和金钱光环。但他们的故事直指内心、直抵灵魂,他们用行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你、我、他,引导着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他们为社会构建了道德基石,阐释了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营造充分礼遇楷模的社会氛围。
  要形成充分礼遇荆楚楷模的社会氛围,必须加大楷模事迹的宣传力度。去年,省级层面上榜月度人物70人(组)、市(州)级层面上榜500余人(组)、县(市、区)级层面上榜1900余人(组)。要充分利用评选过程,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推选身边的楷模,扩大楷模事迹的影响力。要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广泛宣传楷模故事。要通过微电影、巡回宣讲等形式传播正能量。只有更多地了解楷模,才能得到感动,“荆楚楷模”致敬礼上,楷模们的真情故事,让许多现场观众流下泪水,不少人活动一结束就积极行动起来,与他们结对子、献爱心。
  要形成充分礼遇荆楚楷模的社会氛围,必须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楷模的实际困难。如果一方面让大家学习楷模,另一方面又让楷模处在持久的困境中,很难说社会对他们的行为是如何推崇,引导人们学习又将是多么苍白无力。礼遇楷模,尊重楷模必须采取实际行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卫生计生委、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等14家单位,推出了就业、创业、健康、助学、金融、法律、生活、社会荣誉、专项扶持等9大类共40多项关爱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5日,“荆楚楷模”赴中南医院参加免费体检,相信这些只是开始,只有更多的政策惠及楷模,才能让人看到社会礼遇楷模的诚意。
  发现楷模是群众对楷模事迹的认可,宣传楷模是人们对楷模行为的推崇,只有在社会上形成礼遇楷模的氛围,宣扬崇高美德,褒奖善行义举,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才能充分显现,正能量才能不断滋养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荆楚楷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