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建朝:让“荆楚楷模”共筑荆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2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建朝  进入电子报

  5日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荆楚楷模”致敬礼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彩电中心举行,12人(群体)当选2014年度“荆楚楷模”,来自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群众代表为他们颁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活动。(2月9日荆楚网)
  思想道德是社会的血脉、文明的基石。武汉“助残犟妈”易勤,宜昌“慈善爷爷”张兵,潜江“接力救人英雄”王林华、秦开美,黄冈“忠勇民警”陈建中,恩施12岁“深山孝子”熊丰财……。湖北省成批涌现的道德“楷模”,正是荆楚儿女的优秀代表。
  他们身上,集中体现湖北人民积极向上的优秀品德,充分展示湖北人民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我们要倍加珍惜湖北人良好的道德形象,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彰显他们所体现出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要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催人奋进的旗帜。实现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高尚精神的引领,离不开道德模范的带动。当前,湖北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锐意创新、开风气之先,好人榜、英雄榜、孝星榜、诚信榜、先锋榜所树立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廉洁奉公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提神鼓劲,示范引路。我们要深入挖掘利用湖北丰富的道德资源,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不断放大“荆楚楷模”效应,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个先进典型能否激励、鼓舞、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关键在于学习宣传形式是否适应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是否可亲可学。因此,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要十分注重再现、升华先进典型的精神,力求体现社会大势、焕发时代精神、彰显湖北气质,具备强大的说服力、感染力、号召力;要十分注重把握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采用多层次、集中性、深度化的宣传,引导人们学有榜样、见贤思齐;要十分注重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因势利导,引导人们学习先进典型知行统一、求真务实。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湖北发展的道德模范,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湖北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要狠刹讥讽、孤立甚至打击先进典型的歪风邪气,切实保护好道德模范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荆楚丰饶,惟善为宝。展望明日,道德楷模还会成批涌现。让我们以他们为精神标杆,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夯实全省人民勇于跨越的精神高地,为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建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荆楚楷模;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