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易国祥:看春晚,别演变成一场“道德审判”

发布时间: 2015-02-10 08:5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进入电子报

  伴随春节的临近,2015年央视春晚已经蓄势待发。彩排、修正、磨合,万众期待的羊年春晚会是什么模样?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她说:对于节目和演员,我们坚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这是底线。(2月9日中国新闻网)
  哈文“三不用”甫一出现,笔者发现网上喝倒彩的声音不小,尤其是“不用有污点的演员”,更是引发了一场发散思维:上不了春晚的会不会有污点嫌疑?上了春晚的就证明纯洁干净?不说不要紧,说了倒要瞧瞧,今年上春晚的真没污点?甚至有人直指哈文本人,过去是不是就没有任何污点?
  看样子,几天之后的春晚,势必会以道德审视引领观众的期待。对于当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当然够得上政治正确,却与央视春晚这一海内外华人大联欢、除夕“年夜饭”的功能相悖。就如上好的必要的调料,不放不行,放重了,也会败味口。
  想象一下,如果真有一批观众在除夕夜心不在戏,而是盯着每一个演员本身,并通过各种手段给他们挑过往的刺,难保都能逃过一劫。观众如此守岁太不轻松、一定乏味,也会酿成春晚之后的一场道德“清算”。这,还是春晚么?还有年味么?
  何况,“低俗媚俗”、“格调不高”、“有污点和道德瑕疵”,都有个边界界定的问题,不能是少数人的主观判断,很难说春晚导演组就是道德权威。因为“污点说”直接指向的是人,上不上春晚,观众习惯于直接对号,对演员进行黑白归类,其结果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误伤。
  对于一个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表演艺术人才群体的中国,无论你怎样开门办春晚,能上的肯定是沧海一粟。不能上春晚的,会有许多原因,但绝对不只是“有污点”这一条。今年春晚事实上也会是这样。如果不是报道对采访者的断章取义,那只能说是哈文吐言不慎而“迎着中枪”了。
  再说,有污点不让上春晚,本身让一种正确价值选择的简单化,并容易走向了极端。还记得那个曾经引领中国八十年代初期流行音乐的歌手张行吗?他曾因流氓罪服刑,经过教育和改造,洗心革面的他不久重返歌坛,并且参加了充满正能量的大型歌会《同一首歌》的演出,继续受到观众的喜爱,2009 年他出任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万岁》栏目的总导演。
  如果演员本身仍然是负能量化身,不让上春晚,这没有什么问题。网友们对“不用有污点的演员”之所以过敏,也并非一定主张“有污点的演员”上春晚。哈文及编导组对于春晚演员可以有道德要求,但最好是只做不说,标准抽象教条了些,加之过度张扬,不留余地,容易导致公众过度想象。因为矫枉过正的体验,我们从来就不缺乏。
  演员都应该以德艺双馨为追求目标,但演员不是圣人,他们也有成长的过程。春晚既可以助推一帆风顺的成长,也可以见证柳暗花明的重生。作为舞台艺术,一切有利于作品效果的演员和手段都不应排除,从法律角度上讲,我们没有理由轻而易举地剥夺他们的权利。
  当然,公众希望春晚不因道德洁癖而损害艺术效果和欢乐气氛,也要以这样的心态对待这顿民族大餐的掌勺人哈文,不必纠缠住片言支语不放,相信她“不用有污点的演员”能掌握好分寸,调动和运用一切有利“食材”,能为国人奉献出精美的盛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春晚;道德审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