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不做“新闻搬运工”,用好新媒体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5-02-12 16:4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做好网络化表达,让主流价值和正面声音占领新兴舆论场,让正能量入脑入心,是新媒体人肩负的使命。不做“新闻搬运工”,做好网络化表达,就必须用会用好新媒体这个强而有力的工具。
  互联网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不过30年的时间,而新媒体的概念也是最近10年的事。如今,新媒体已经渗透每个人的生活,在2015年湖北省“两会”上,各大新闻使出浑身解数,新媒体的创意内容让“两会”和网民的距离更近,正如网民评价的那样:“今年感觉‘两会’就在身边!”。毋庸置疑,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了。
  互联网是一种信息传播工具,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传播工具。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正在全面推动人类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进步。
  传统媒体,作为大众传播工具,面对互联网这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创办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试水与新媒体互动,提出与新媒体融合,认识在加深,行动在加快,力度在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起步阶段,却难以一时蜕变为真正的新媒体人,只是做着“新闻搬运工”。
  新媒体创办初期,做着“新闻搬运工”或许是无奈之举,或通过搬运媒体内容,或通过网上文章报上落地,或通过双方互动,来切入网络舆论场。然新媒体概念提出已有十年,如何运用好新媒体工具,关键在人。正所谓工具理性,融合在人。新媒体的发展必须快速步入第二阶段。
  如果说第一阶段是起步阶段,许多传统媒体早已进入但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目前,少数具有战略眼光和职业担当的传统媒体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整合资源重组生产流程。在省“两会”上大发异彩的、省重点新闻荆楚网就是其中一例。
  新年伊始,荆楚网和湖北日报共同策划报道的“信义夫妻”已经成为全国又一重大的人物典型,策划报道的“拆二代的非典型梦想——让老者老有所养”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省“两会”报道中,矩阵全面发力,在宣传策划、议题设置、深度分析上的能力显著提高……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社会正能量的整合,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形成了巨大合力。站在新媒体的大潮中,湖北网媒人不愿做“新闻的搬运工”,力争做“领头人”,用新时期的传媒工具传递着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实现湖北梦、中国梦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在新媒体的环境下,让普通民众及中央决策的及时反馈交相呼应,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在营造全新舆论环境的同时,湖北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定会为推动全省全方位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新闻;搬运工;新媒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