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年轻公务员“集体失语”源于自身尴尬

发布时间: 2015-02-12 17:30: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因为职业特殊,许多公务员认为自己是“强势群体”,一言一行备受媒体关注。今年年初的《北京80后公务员真实发展状态调查》结果显示,有77.2%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上对公务员的批评声比赞扬声多。但为了避免矛盾扩大、引发更多误会、给单位添麻烦,80后公务员几乎都选择沉默应对,因而形成了在社会舆论中“集体失语”的局面。(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80后早已成为网络大军的核心力量,无论是微博、QQ空间还是微信,然而当80后公务员却在社会舆论中“集体失语”之时,这并非是年轻公务员是80后队伍中的另类,反而折射出当前年轻公务员自身位于尴尬地位。
  从年轻公务员的自身位置来说,无论是面对体制内部公款吃喝还是公车私用等不良现象,他们或许未曾享受专供、长期拥有,但不可避免的是他们都曾或多或少的感受过。他们深知此些作为不对,但如若在网上高谈阔论予以批判深知咒骂,这无异从某种层面来说是在自己扇自己脸。
  再者,对于很多年轻公务员来说,我们不能妄加断定较多之人还在留恋曾经灰色收入、享受特权的日子,但至少还有一部分人仍然在向往、仍然在眷恋。当网上频频爆出对“四风”丑闻之时,要使该些公务员挺身而出予以发声谈何容易,毕竟这里面很多都是他们所殷切期盼。
  此外,最为关键的一点,就当前整个社会来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仇官心态。不少公众错误的将公务员等同于贪官、享受特权官、仗势欺人官,天下乌鸦一般黑的认知让他们过多时候在愤怒,较少时候在理性。诸如前段时间公务员在网上发出渴望涨薪的呼喊一般,较少有人能够设身处地去考虑对方,反而大多都是以“你不满意你为什么不辞职”来应对、来嘲讽。当网络上偶尔的一次呼喊变成全网络的围攻之时,很多年轻公务员不得不选择沉默。
  总而言之,年轻公务员选择“集体失语”的背后,还有很多很多缘由。这不能简简单单的当做一个个别现象,在这现象的背后直接折射出的是当前年轻公务员对于自身的错误认识以及社会盲目而极端的愤恨,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年轻公务员;集体失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