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长安濮存:“手机抢红包”可以,但千万别较真

发布时间: 2015-02-19 08:56: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长安濮存  进入电子报

  “红包”又惹祸了。昨天清早,家住汉阳红建村的王先生刚一起床,就遭到了老婆张女士的数落,称其晚上偷看了她的手机,没有尊重个人隐私。王先生赶紧解释说,他只是为方便用手机抢红包,才借用老婆的手机,搜索查询了“红包口令码”是怎么回事。但这种说法不被张女士接受,执意认为丈夫是偷看了她的隐私。(2月17日 中国日报网)
  为了1.6元现金,6元的购物券,王先生和老婆闹得很不愉快,以至于一时没有压制住自己的情绪,将自己和老婆的手机一同砸了个粉碎。
  这值得吗?岂不说花去5000元买回了两部新手机,过年过节的,闹不愉快就很不好。好在经过邻居们的劝导后,王先生自感行为鲁莽,意识到自己也存在过错了。
  其实,“春节手机抢红包”图的就是一个喜庆,请千万别较真。它与传统意义上的红包有两大本质区别。
  一、网上“红包”玩的是互动。春节发红包,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最近流行到“网上派发红包”,虽然都是红包,都是图个喜庆,但又有本质区别。比如“QQ红包”,腾讯QQ宣布春节派发30亿元红包,但是得先点赞后派发;比如中央电视台羊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晚会直播中派发红包,得一边看节目一边为演员点赞;不管是什么样的“红包”,都不可以像传统红包那样直接拿,要么是先点赞,要么就是先分享快乐,玩的是“互动”,图的是喜庆。
  二、网上“红包”是要“抢”的。“网上抢红包”,是有时间性的。比如,春节联欢晚会上“手机摇一摇抢红包”,你必须紧跟节目流程,直播什么节目,你就为什么演员点赞才能够参与抢红包,既不能推迟也不能提前;网上“抢红包”就意味着结果有两个,要么“抢钱成功”,要么“抢到代金券”。
  今年春节不同以往的一大亮点就是“网上抢红包”。自2月初起,很多人开始在节前使用微信、微博、支付宝等APP软件派发红包,很多人就利用微信、QQ、支付宝钱包抢红包,一时间线上线下忙得不亦乐乎,却已然忘记了“红包”的初衷——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
  网上红包是鸡肋,“30亿元红包”,谁能告诉我“抢了多少钱”?有网友在网上留言“昨天抢红包,抢了15块钱的保时捷代金券”,笔者也参与了“支付宝钱包抢红包”活动,得到的是几次几元钱的代金券,所以“手机抢红包”玩的是一种节日气氛,图的就是一个喜庆,千万别较真,更不要激动。
  关于“手机抢红包”活动,一定要正确看待,别让“抢”字冲淡了新年喜庆的气氛,甚至破坏了“新年好”的心情,所以在“抢红包”之前,要有心理准备,“抢钱成功”是幸运,“抢得代金券”是喜庆,面对“网络红包”一定要冷静,千万别较真,不要“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让原本热热闹闹的春节变得怄怄气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安濮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手机;抢红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