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楚天评:“留年”莫忘返,抢抓“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5-02-25 11:40: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美好的时光总是相对短暂。不知不觉间,欢乐祥和、令人难忘的羊年春节渐行渐远。正月初七开始,人们的“假日模式”也要及时转换成“工作模式”。再过几天,三月就在眼前,这意味着2015年已经悄然过去了六分之一。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春华秋实,一年之计在于春……没有春种,何来秋收?春天在一年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春节长假上班之后,我们不能再“留年”忘返,依旧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必须尽快收收心、提提神、鼓干劲。
  收收心才能提精神。春节长假,多数人的生活以娱乐休闲为主,处在一种放松的状态,夜生活、睡懒觉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春节过后,需要及时调整生物钟,早睡早起,将心收一收,静一静。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需要静下心来谋划全年、思考全局,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迎来一个“开门红”。
  提提神才能鼓干劲。如果上班之后年味意犹未尽,“节情”丝毫不淡,上班还在谈论抢了多少红包,吃了多少美食,游了多少名胜,工作必然松松垮垮没精神。
  鼓干劲需要破除一些老观念。“过了元宵才算过完年”是很多人的传统观念。按照这种观念,春节后上班必然心不在焉,什么事都可以放一放,等过了元宵节再说。殊不知,“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很多事都等不起——农民要春耕,时令不等人;工厂要开工,机遇不等人;店家要开门,商机不等人。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中国人向来讲究讨个“好彩头”,迎接“开门红”。须知,天上从来不会掉馅儿饼。“开门红”来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来自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踏实行动,来自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春风她吻上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虽说是春眠不觉晓,只有那偷懒人儿高眠。春风她吻上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虽然是春光无限好,只怕那春光老去在眼前,趁着那春色在人间,起一个清早跟春相见……春风里处处花争艳,别让那花谢一年又一年。”歌词很朴实,发人深思,让人警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让我们都起一个清早跟春相见,提起精气神,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拥抱羊年的“开门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楚天评;开门红;转作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