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滕德银:“红顶中介”,至少有三大危害

发布时间: 2015-03-02 10:0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滕德银  进入电子报

  2月9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李克强强调:要坚决消除审批的“灰色地带”。政府放权降低了“门槛”,但有的地方中介“高墙”依然林立。有的中介打着政府的旗号,服务乱,收费高,搞垄断,被社会上称为“二政府”、“红顶中介”。(2月28日新华网)
  至去年以来,对于“红顶中介”,社会是一片“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音,那其“祸害”处,究竟有哪些呢?笔者觉得,“红顶中介”,至少有三大危害。
  “红顶中介”的依靠,是“红”字。因此,“红顶中介”大行其道,就是因为有“红”字充当“靠山”。何为“红”字?一些政府和政府要人,就是“红”字。市场经济讲究公平竞争,有“红”字作靠山,那还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吗?因此,“红顶中介”必定导致有人滥用公权力。这是其一大危害。
  “红顶中介”的特别处,在于“红顶”。一些政府和政府要人,就是“红”字。那对于“红顶”二字,就不难理解了。有很高级别的政府和很高级别的要人,在位“红顶中介”充当“掮客”,这样的中介,哪有不红火的现象?我们都说,政府的手,不能伸得太长,要按照规矩来办事。但是,“红顶中介”由于有“红顶”明里暗里充当“保护伞”,就是是对应当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严重破坏。这是其第二大危害。
  “红顶中介”的结果,是造就一批“红顶商人”。“红顶中介”,由于有很高级别的政府和很高级别的要人,在位“红顶中介”充当“掮客”,这就注定其必定“红火”。因而,一批“中介富人”就会应运而生。中介商富裕了,那政府里的一些“要人”也就“灰色地”富裕起来了。商人、“官人”都富裕了,社会公正就逐渐失去了,人民权益也就逐渐被侵蚀。当然,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也就逐渐降低了。这是其第三大危害。
  “红顶中介”,本质上是权力寻租和官商勾结,是严重的腐败行为。因此,着力整治“红顶中介”,势在必行。整治好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才会出现,才会有公正的社会,人民权益才能得到保护,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才能得到巩固和提升,国家经济社会才能健康发展、社会稳定系数才能越来越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德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红顶中介;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