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师忠元:“没有馒头”的春节彰显官场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3-02 15:15: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进入电子报

  羊年春节,对于辽宁营口某机关做了近10年公务员的刘伟来说有些惨淡,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辞而别,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3月2日 新华网)
  多少年来,节日腐败就是个“老大难”问题,春节期间尤甚,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各项细则,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却收效甚微。然而如今我们却看到了可喜变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级各部门把治理节日腐败当做“纠四风”一项重要内容,较真实干,强力推进,马上就取得了显著效果,可以说已然形成了官场“新常态”。新华网记者采访辽宁某公务员:以前遇到个年节,都能发点福利,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连说的馒头都没了。
  从中我们不难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只要较真,很多丑陋的东西就无法遁形;而不较真就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阵风吹过后涛声依旧。如今,我们从报道中能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在口号上文件上,还落到了实际行动上,这些变化从生活点滴细节中就能感受到,显得更加真实。
  当然,节日腐败的不正之风被刹这是很值得高兴的,但要解决积习多年的问题,还任重道远,不能盲目乐观,就有记者发现“礼品册”、“网络红包”等网络手段成为送礼新宠。这说明仍有某些人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如果放任此类行为,不仅会引发各地作风问题反弹,引发群众不满,还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毛主席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诚哉斯言!笔者相信,只要各级政府部门敢于较真儿,敢于动真格,痛下决心,来真的不来虚的,对违背中央精神的过节方式做到勤查勤管,对敢于顶风作案的人员做到零宽恕、零容忍。各级党员干部也要对自己认真,按照各项“禁令”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各类不良陋习,时刻敲醒作风警钟。如此,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新常态必将成为我国主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馒头;春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