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息素学:文艺反腐,还文艺界风清气正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5-03-05 11:53:29来源:荆楚网

  一面是玉石字画成了“受贿清单”新“宠”,为投官员所好,助长隐形腐败歪风;一面是功力不足、笔墨欠佳的领导干部扎堆艺术协会,权力染指文化圈,滋生更多权钱交易;文艺评奖“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的弊病,更被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文化界、文艺圈亟须防治“雅腐”,不能沦为腐败滋生的“后花园”。(3月4日人民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貌和风气。若是被“贪腐”惹上,文艺的“灵魂”就会被玷污。长期以来,文艺界被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损公肥私等“病症”感染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文艺界已然成了腐败的滋生地,一些所谓的“文艺人士”不专心自己的本职,却一切向钱看,一切向权看。

  文艺腐败的存在方式是多种多样,一些是直接的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另外还有一些隐蔽的腐败手段,如迎合领导的“雅好”,送些玉石、书画等,或是成立协会派发名誉主席等称号,给领导当“护身符”等。不管以何种方式存在,这些行为对文艺圈的伤害都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文艺反腐势在必行。

  毫无疑问,文艺反腐将有助于形成好的党风、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可以让那些想附着于权力来浑水摸鱼的“圈内人士”失去依附的基础,让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近平主席曾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如是说。这句话是对文艺腐败问题的精准发力。笔者希望文艺反腐的疾风能够吹走腐败的不良风气,真正还文艺界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反腐无禁区,只要是文艺圈存在污泥浊水,就立即清理干净。

  此外,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筑起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住兴趣爱好之关,一旦认识上缺位,思想上放松,就很可能在文艺雅好这一关失守,被别有用心的人俘获,爱好就变成了顽疾,导致自己身名俱裂、一无所有,最终成为瓮中之鳖,囚中之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息素学

(作者:息素学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