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祥:别再让传统节日的内涵沦陷
发布时间:2015-03-06 08:33:38来源:荆楚网

  昨日是元宵在节,网上又掀起了一番元宵节该不该放假的讨论,“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几大传统节日都放假了,为什么唯独元宵节没有放假?正方认为:放假才能够更好的保留传统。反方认为:刚刚过完春节,再放假,队伍就不好带了。(新华网3月5日)

  正方和反方的观点,似乎都有道理,不能够说谁对谁错。继续讨论也不会讨论出什么结果来,到头来又是一次口水仗。如今,我们缺少的不是放假还是不放假的讨论,而是缺少对传统节日内涵讨论,缺少传统假日我们该做去什么的讨论。

  如今似乎传统节日已经变味,最浓重的春节成为了有些人的“海外旅游购物节”、“打牌节”。“端午、中秋、清明”基本都沦为了“旅游节”“情人节”。“五一、十一”这样现代意义节日就更不用说了。这似乎还不够,就连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都得囊括进去。几乎所有的节日,似乎都不关乎传统和现代意义,只关乎怎么玩,去哪玩。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反思,社会存在的这种社会现象真正原因。一个关乎民族,关乎国家的节日,变成了一个关乎个体的节日,它的意义和内涵在丧失,一定程度上是传统文化和国家意识丧失。这是值得大家去警惕的,什么节日很重要,怎么过节更重要,不能够让个体意识、个人行为带动群体从而绑架了节日的意义和内涵。

  笔者,在这里表示担忧的同时,提出两点倡议。

  站在教育层面上,要注重挖掘传统节日的意义和内涵,以及传统节日对中华民族有什么重要意义,告诉民众传统节日我们应该去做什么。同时国家率先做出表率,开展传统节日纪念活动。

  站在媒体层面,有必要开展一次传统节日意义和内涵的大讨论,开展一次传统节日我们该去做什么的大讨论,从而唤醒民众的节日意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引导民众去用行动去践行节日内涵。

  一个国家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强大,需要我们去铭记和践行传统或者现代节日的内涵,这些都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食粮,不能够歪曲和丢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祥

(作者:郑祥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