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柳正开:一切佳节习俗还得为平安让路
发布时间:2015-03-06 09:20:26来源:荆楚网

  元宵节期间,不少家庭准备燃放孔明灯祈愿。但是,铁警部门提醒,海南省政府曾下发过通告,东环铁路两侧10公里内禁止燃放“孔明灯”。(3月5日《南国都市报》)

  在客家风俗中有在元宵节前后飘飞“孔明灯”祈福的习俗,祈求上天保佑来年的日子幸福美满,生活蒸蒸日上。可以说,“孔明灯”已然从“军事通信”演变成祈福的象征,放“孔明灯”是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

  那么为何要禁止燃放孔明灯呢?因为“孔明灯”屡次逼停海南东环高铁。由于孔明灯用塑料纸糊成,内部多以酒精和蜡块作为原料,点燃后最高温度可达到300摄氏度,稍有不甚将引发火灾隐患,尤其是市民燃放的“孔明灯”坠落缠绕在铁路接触网设备上而影响着铁路行车的安全。

  原本是欢乐佳节闹元宵,却成为“乐极生悲”的收场,或者说,孔明灯原本是让军队安全脱险,如今却带来无数安全隐患。“孔明灯”在升空后风力不稳、两灯相撞或者碰到树枝、电线时,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当沉痛的教训屡次破坏交通秩序、乃至伤害我们身心健康时,希望广大民众三思,一切佳节习俗还须为平安而让路。

  在笔者看来,佳节习俗固然重要,燃放烟花爆竹庆祝也是礼节习俗的传统。然而不能让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而扼腕叹息!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前面已经发生过这样不如人意的事情,可为何还屡次发生,这毕竟是“血的教训”,绝不允许过往错误重蹈覆辙。对此要严厉地劝阻和制止群众违规燃放“孔明灯”行为。据了解,“孔明灯”缠住铁路接触网,不但引起跳闸断电,影响动车通行,甚至烧伤损毁线路设备,严重危及高铁的运行安全。

  天下大事,安全乃大,生命为大。“孔明灯”放上去的是希望,留下的却是隐患。传统习俗应当得到尊重,但当传统习俗变成了威胁公共安全的隐患时,我们就必须重新加以审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就要严格安全生产的责任,还得使用法律手段,扼住一切违法行为,才能消除所有铁路线路安全隐患。

  在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发生碰撞时,应当如何取舍?既然祈福的“孔明灯”屡屡酿成令人心痛的大祸,笔者建议划出一定的安全区域,允许人们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孔明灯”,或者换种方式进行祈福。当然“安全第一”肯定是正确的选择,不能因为元宵的浪漫时节而不顾安危、罔顾生命。

  为此,笔者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更加文明、安全的方式欢度佳节,坚持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柳正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