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醉江南:“四个全面”是突破改革瓶颈的战略处方
发布时间:2015-03-06 09:25:02来源:荆楚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提到了有关“四个全面”的内容,无疑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思考最多的,是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积极作为,实干苦干,为推进“四个全面”尽心尽力。(《东方早报》3月4日)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因此“四个全面”成为当下热度最高的政治词汇不是偶然。

  “四个全面”之所以能够赢得广泛社会共识,在笔者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能突破改革瓶颈,破解改革带来的难题。当前面对的改革与发展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问题与矛盾之复杂前所未有,风险与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改革红利如何惠及与民,法治改革将如何推进,反腐倡廉将如何深入,引发广泛讨论的雾霾天气是否会倒逼环境治理出狠招,农村“沉睡的资本”要如何激活、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医疗改革、养老改革、环境治理、教育公平、住房保障等等社会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改革二字……人们期待一系列改革引发的难题能在“四个全面”的指导下得以破题,盼望“四个全面”是化解这些难题的有效处方。

  其实,“四个全面”所对应的四大主题,都是多年来两会所关注的热点,在统一表述后,其指向性更明确,亦更有利于在两会上凝聚共识,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四个全面”的提出,既是一份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也是源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几年来的治国理政具体作为的一种结晶,是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一定阶段的解决问题途径。同时我们也应明白,在当前复杂的社会情况下,要真正做到“全面”非常不易,没有战略定力,不敢攻坚克难,不能自我革命,“全面”不可能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定要改变“人治”思维与行为模式,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刮骨疗毒烈火焚金。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利用“四个全面”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改革与法治等重大关系,不仅是对当的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忠诚和智慧的又一次考验,也是“四个全面”突破改革瓶颈、解决改革问题的历史检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