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飞:何必纠结建筑工人的“高工资”
发布时间:2015-03-06 09:44:39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今年,在十大供不应求的职位中,建筑工人以月均9621元领跑,秒杀一众银行柜员。据不完全统计,在武汉地区,某家“别人家的柜员”相对较高一点的工资为5000底薪加提成,除去缴纳的五险一金到手底薪3900元。(3月5日荆楚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经济活动就必须自觉地遵循价值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在价值规律作用下,商品供不应求时候价格就高,而供过于求时候价格就低。比如说春节前人们对蔬菜、水果、鱼、肉等商品需求量大,所以价格就高,而春节后需求量减少,价格也就会回落。而时下建筑工人属于供不应求的职位,其工资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这种情况下,若要纠结于建筑工人工资比银行柜员高这个问题,也确实有点太不应该。首先来说,建筑工人与银行柜员的工作环境就很不一样。建筑工人要遭受风吹雨淋,他们在夏天里挥汗如雨,在冬天里寒冷刺骨,而银行柜员不管春夏秋冬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天热了有空调,天冷了有暖气。从工作环境方面来说,建筑工人工资高于银行柜员也没有什么值得挑剔的。

  再说了,建筑工人也需要熟练的手艺。就以砌砖为例,这也并不是想砌就能砌得了的。毕竟砖与砖距离、水泥多少等等,也都需要技术和经验。事实的确如此,建筑工人要出师就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锻炼。更何况随着社会机械化程度提升,在建筑业已经鲜有靠力气吃饭的工作,一般建筑或者装修行业对工人的要求已经转化为技术型。在技术工人吃香时代,工资当然会高。

  并且,不管承认不承认,建筑工人在社会里几乎都处于一种弱势地位,他们的薪资并没有成为他们社会发言权的有力支撑。举个例子来说,一些以建筑工人难买火车票回家或是乘公交等为标题的稿件可以迅速登上媒体的头条,而银行柜员难买火车票或者乘公交都很难吸引起媒体注意。虽然薪资让不少白领眼红,但在社会上的地位差异也确实在很多时候让建筑工人自卑。

  还有一点就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可别看建筑工人赚的多,其都堪称辛苦钱,也没有社保和退休。再加上这类工作还大多都与年龄有关,干到一定程度就干不动了,就要“打道回府”,“吃老本”。而银行柜员等职位一般都有社保,退休以后有退休金,不用担心坐吃山空。从这一点上来说,银行柜员也确实没有必要去嫉妒建筑工人赚得多,为此牵肠挂肚更是着实不应该。

  有梦想,就需要去实现。靠自己双手,掌握一门技术,就能吃喝不愁。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对建筑工人“羡慕嫉妒恨”,倒不如提高自己,夯实技术基础,总会有用得着的时候。建筑工人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当然,社会也应努力提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地位,让劳动者都能体面地工作,想方设法让其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

(作者:杨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