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柳远山:“总书记点评会风转变”折射出啥?
发布时间:2015-03-09 09:55:01来源:荆楚网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3月8日新华网)

  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全部议程的一半,纵观两会,众说纷纭,但离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会风的转变。此次,“总书记点评会风转变”、“代表谈作风转变感受”,正体现出两会会风已经回归本真。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政风、作风的一个“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继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后,又发布了针对会议活动的多项禁令,不铺红地毯、不摆鲜花成为了大小会议上的时尚,受到了广泛好评。如今,全国两会针对会议方面,又严格按就餐人数配给自助餐,从免费提供的只有白开水和冰水到发放装有纸质笔记本等必备资料的简单资料袋等,点点滴滴都体现出新的两会会风。

  有了好会风,才有好声音。今年的全国两会,会风改变的同时,会议实效也丝毫没有“打折”,除了对环保、节俭、务实的倡议,更增加了严格的机制保障。比如,会议的安排十分紧凑,甚至经常需要小跑着才能跟上节奏;会议期间纪律和秩序也井然有序,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和意见箱,以互相监督的形式确保会场秩序。会场中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各路记者,都在规定位置绝不乱走动,很好地维持了会场的秩序。可见,“两会”会风给我们启发,能否转变会风的关键不在于花哨的形式,办会只有重实效,重简朴,就会得到认可。

  会风反映作风,表象折射实质。作为人民群众选出来代表委员们,把两会作为公众心声的表达平台,会上风气的改变切实体现出我党作风的转变。这些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无疑,“两会”会风树立了办会的标杆,形成一种新的风尚和科学的生活方式,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柳远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