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总理谈反腐”值得深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5-03-15 14:56:43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面对制度反腐和官员不作为问题,总理的回答坚定有力,备受关注。(3月15日中国网)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压反腐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反腐不仅打破了“天窗”,而且成为了全民共识,但如何保持反腐势头并纵深推进?不仅媒体关注,群众担心,而且政府也在思考布局。从李克强总理简短有力的回答中,其审视反腐的视角值得解读。

  “有腐必反、有贪必惩。”总理对反腐的态度不仅明确,而且指向十分精准。总理重点从三个方面就新形势下反腐进行了强调,但每一方面都在围绕“权力”这个主题词在做文章。“不论是谁都不能在法外用权”让权力进入法治轨道,给权力野马套上法治“笼头”;简政放权,打掉权力寻租的空间,铲除权力腐败的土壤;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应该说总理牢牢把握住了“权力任性”这个要害,也就抓住了腐败的本质。

  客观而言,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大力度的“打虎拍蝇”,更要有缜密清晰的反腐思路。作为国务院总理,在谈及腐败问题时,更多的是一种宏观布局,一种战略取势。从这个角度而言,从李克强总理的回答应和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要依法治国”、“要推进体制改革”两句话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寓意深刻。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运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或者说如何“四个全面”战略来指导反腐工作?总理的思路明确,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解读与深刻领会。

  当然,反腐不是你问我答,更不是空口说白话。面对更加严峻的反腐形势,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反腐措施,打出一套密不透风的“组合拳”,才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为发展提供活力与保障。

  对此,总理打出“三记重拳”。一记“法治拳”,无论是谁,依法查处,这是刚性和原则,也是底线和红线。二记“改革拳”,改革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用在反腐上也亦然,通过改革,让权力“入轨入笼”。三记“监督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要是敢于顶风违纪,敢于以权谋私,谁就要问责查处。

  瞄准权力核心,让权力不再任性;明确反腐思路,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来认识与推进反腐,反腐才能有的放矢;打出“组合拳”,反腐不仅有力,而且有效。由此观之,今年的反腐注定不同寻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