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晓飞: 警惕“PS 慰问照”背后的作秀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5-03-18 10:28:20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梅州五华县政府刊登的一幅图片引发吐槽,内容系华阳镇党委、政府领导与乡贤春节期间慰问福利院老人,网友发现慰问物资是被PS上去的。今早,华阳镇党政办和福利院回应南都记者称,福利院为感谢乡贤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组织孤寡老人与乡贤合影留念,但由于空间限制,摄影师建议拍完照片后再将物资合成进去。目前,该镇已撤换照片,并对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3月16日人民网)

  PS是一项新兴修图手段,其本意是美化图片,现在却被一些政务部门用在了粉饰功绩上,着实令人“醉了”。事实上,政务部门宣传包装“过了头”,受伤的只会是政府公信。假的描不成真的,虚的修不成实的。安徽宁国市民政局网站发布那张看望患病老人的“悬浮照”就是例证,到头来,涉事官员不仅贻笑大方,还付出了相应的代价。

  PS慰问照的背后折射的是虚荣风,反射的一些不务实干部的弊病。或怕做的事没有被公众看到,故意“浓妆”一番;或怕没有做事被问责,故而虚假“包装”。领导有这种意向,下属才会迎合,宣传自然“跑偏”。于此而言,“对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不正是另一种PS吗?其目的无非是继续遮丑。

  狠刹干部虚荣风,关键在于不断去伪存真,让务实风兴起。真实是新闻图片的生命,也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存根基,脱离了真实,再美好的描绘也是“画饼”。一方面,作为领导干部要奉行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通过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形成求实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另一方面,对于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要严肃处理,而不能停留在教育层面。

  假若公心没有用在实事上,纵使技术再高,也换不来公众信任。公众的信任,来自政务部门真实的信息公示,一旦这一底线失守,就会瓦解整个政府公信系统。总之,莫让变味”的照片“成就”了变形的政绩观,为此,信息监管部门不能麻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