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伟:贪官的自述见证“外逃就是一条不归路”
发布时间:2015-03-20 10:29:18来源:荆楚网

  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回国向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王国强在美国两年半的逃亡生活是怎样的?日前,他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写下自述,真实地记述了自己异国逃亡的生活。这份自述是一份生动的“教材”,它警示着那些违纪违法后妄图以外逃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党员干部,“外逃就是一条不归路”!(3月19日中新网)

  正所谓“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不知从何时开始,外逃成了贪官们最终的“上策”,一些贪官抱着一跑了之的心态,贪饱就跑或者露馅就跑、闻风就跑。他们完全忘记了我国的一句老话“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还有一句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只要他们还是“地球人”,跑到那里都是没有用的。

  我们都熟知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远逃加拿大十多年,最终仍难逃法律的严惩。特别是继打“虎”拍“蝇”之后,追捕外逃“狐狸”已经成为2014年反腐的力举。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7日,“猎狐2014”专项行动在开展110多天时间里,从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88名,缉捕数远超去年全年。其中,抓获潜逃10年以上的21人,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抓获84人,有126人投案自首。外逃美国两年半的王国强,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当属此列。

  正像王国强在自述外逃生活时所说的,“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联系。”“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裹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在美这两年零八个月我们没有到过美国的城市转一转,都是在远郊苟且偷生。”在最后的自述中,王国强说道:都说美国是天堂,现在我才知道,中国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如果在入监和我那段美国偷生的处境两者必选其一,我宁肯入监。那段日子,不是一个正常人能过的,我痛恨我自己将我妻子和我自己带入了这一绝境。我庆幸党和国家的政策,让我终于迈上了回归祖国向国人谢罪的正确道路。

  在笔者看来,王国强的自述,无疑给那些心存侥幸,妄图违纪违法后,以外逃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官员迎面一掌、当头一棒,为他们敲响了“外逃就是一条不归路”的警钟,也给那些“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官员敲响了丧钟。

  要知道,伴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推进和相关制度体系的构建,反腐进程与法治进程的“化学反应”加速呈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齐头并进,官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受到更为有效的约束,不敢腐正加速走向不能腐、不想腐。更为重要的是国内与境外“双线出击”,2014年是我国“走出去”反腐并成功开辟第二战场的转折点,今年“主场打虎”和“客场猎狐”的良好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铲除法外之地再持续提速,这意味着孙悟空纵有七十二变,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当今世界,既没有“老虎”想象中的“天堂”,也没有“苍蝇”安全的“避风港”,“外逃就是一条不归路”已成定局,任何人都不要抱有片刻的幻想、不要心存丝毫的侥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