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孺:中国特色的报告制度“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15-03-24 16:15:40来源:荆楚网

  去年底,中央组织部对做好今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随着这项工作深入推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正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3月23日 新华网)

  回顾这些年,我们不难发现,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并非一帆风顺。追溯到2010年5月,当时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但由于“只填报不核实”,一些领导干部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就不报,出现了假报、虚报和缺斤短两的现象。之后开展抽查核实工作,不断为报告制度“加码”,才让中国特色的报告制度逐渐走向成熟。

  那么,中国特色“特”在哪儿呢?我们可以用数据“说话”。在报告的范围上,2014年全国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达150万,比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范围更广;在报告内容上,我国要求报告的事项内容有14项,比英国12项、美国7项、法国11项多,内容更加全面;在抽查比例上,由去年的3%—5%提高到今年的10%,没几年就能抽查个遍;而在惩处问题干部上,用“五个一律”给制度通上电,并建立干部诚信档案、细化处理政策、强化责任追究,让抽查核实结果有了更大的“杀伤力”。

  “广、全、实、严”四大特色齐发力,彻底掀开领导干部的“家底”,为他们戴上更牢的“紧箍咒”。中央拿出如此高标准的报告制度,所下之决心、所花之精力可想而知,那么其“底气”从何而来呢?

  我们都知道,拿领导干部自身“开刀”,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特色报告制度的形成,来自一步一步的努力和积累,其中,近年来的“打虎灭蝇”行动提供了很大助力。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力度空前,一只只“老虎”被打,高潮一波又一波,从“刑上大夫”的惊诧,到“反腐连续剧”的期盼,再对“秒杀老虎”的习以为常,甚至近日达到“百虎入笼”。中央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领导干部更懂得守纪律、讲规矩,使政治生态变得更加清明,这为中国特色报告制度扫清了障碍,使领导干部不敢“走过场”。

  其实,反腐只是第一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逐步提出,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成为中国特色报告制度的最强保障。建立一个好制度不难,难的是彻底的贯彻落实,中国特色报告制度能发挥功效,靠的就是严格执行力。在“四个全面”中,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特色报告制度的形成提供了“技术支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报告制度的落实“保驾护航”;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为报告制度提供了“源动力”。立足于“四个全面”,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才能逐步探索完善,并最终在领导干部中“落地生根”,形成一道真正务实管用“紧箍咒”。

  有了这些“底气”,有了干部自身努力,有了民众的支持和监督,相信“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孺

(作者:王孺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