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包大林:从“帕尔马破产”看中国足球改革
发布时间:2015-03-25 09:07:10来源:荆楚网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拥有102年悠久历史的意大利帕尔马俱乐部宣布破产。这个曾经作为“意甲7姊妹”之一,培养出克雷斯波、贝隆、卡纳瓦罗、布冯、图拉姆、阿德里亚诺等数位世界级球星的足球界“泰坦尼克号”轰然沉没。

  “百年老店”帕尔马连番动荡深陷危机直至破产,从客观上看,源自3个月中更迭的3个投资人,一个比一个“坑”。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其单一股东运行的股权结构非常脆弱,一旦投资人出现财务问题,俱乐部必然受到牵连。

  帕尔马这种资金来源单一的运作模式,其实也困扰着中国职业足球多年。大连阿尔滨因财力问题拖欠球员薪水、深圳红钻球员足协杯现场讨薪等事例,无不在提醒着我们中国足球要打造百年俱乐部,必须要进行深层次改革。

  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它不仅是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方案》从顶层设计上,说明了中国足球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以及“怎么走”的问题。

  涉及上述提到的单一股东运行的脆弱股权结构,《方案》的第十一条给出了“答案”。即,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当然,中国足球改革光靠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还是远远不够的。《方案》还对实行“管办分离”、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普及发展社会足球、改进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发展方式、推进国家足球队改革发展、加强足球场地建设管理、完善投入机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好的制度还需要严格的执行。笔者相信,只要在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下,把好事办好,那实现中国足球的”三个梦想”则不会太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包大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