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嘉阳:勿把政府官网建设当“课外作业”
发布时间:2015-03-25 16:14:17来源:荆楚网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新京报记者获悉,这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而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3月25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成为现如今主体的“潮流”时,政府及时成立政府官网,向公众推行电子政务。早在1996年,海南省政府创办首个政府门户网站,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电子政务的发展轨道。随后,政府官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公众面前。政府官网是面向公众开发的门户,一般用于政策宣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民意收集、形象展示和政府公关等,是一个反映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的全新平台,也是政府向公众提供全面、及时、细致服务最为便捷的手段和途径。

  然而,不少政府部门把网站建设当作了“课外作业”。看似像模像样的政府官网,里面的内容却 “漏洞百出”,有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有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有出现“止步不前”的情况等等,完全变成为了“僵尸”官网,极大可能变成政府为赶时髦、为树形象和应付上级而打造的“政绩工程”。 这类电子政务之所以变成“僵尸”,从表面上看来,是由于缺乏专门的维护机构,如果从深层次上去分析,还是人的思想在“作怪”。

  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这类“僵尸”之所以会出现并且长期存在,根源是在执政者的“懒政思维”,也就是执政者缺乏对民意的敬畏。因此,对于“僵尸”官网这类毫无生命力的政务服务,务必要尽快整改,还要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制度建设、转变服务意识等手段,大力整治其背后的“懒政”思维和不作为问题——这不仅事关电子政务建设,也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嘉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