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网站“入睡”源于担当缺失
发布时间:2015-03-25 16:23:28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僵尸”“睡眠”网站,是指长达几个月乃至几年时间,丝毫未曾有所更新的网站,就如同睡着了一般。这看似只是一个网站维护中的问题,其本质则是某些地方某些单位不作为乃至害怕公开的典型表现。

  其一,对于某些“睡眠”网站来说,之所以会陷入沉睡的怪圈,恰恰是因为长时间该地该部门并未曾做出过拿得出的工作。整天用开会来强调、用发文来贯彻落实,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推进局限在文字中,如何能够公布到网站上去?难不成在政府网站上堂而皇之的写上今日又出台了某文件,又召开了某会议?如若真是如此,岂不让人笑掉大牙?

  其二,对于某些“僵尸”网站来说,之所以会僵化停滞,很大程度上源于某些官员对于公开的畏惧。无论是三公经费支出还是政府工程招标,在群众的监督中必然会查找出不少的问题、提出不少的质疑,如若问心无愧还好,但如若真有猫腻的话,主动的公开岂不是“自讨苦吃”?在网站上发布相关内容,对于该些领导来说自然是十分抵触乃至抗拒,于是乎网站从不更新自然也就见怪不怪。

  其实,政府网站应当是政府与公众沟通交流的平台,是一座连心桥。让网站入睡,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担当缺失的具体表现。在深入整改“四风”的路途中,此等恶疾必须重拳整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