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苗凤军:超生两孩被开除有鼓励公务员多生育之嫌
发布时间:2015-03-26 11:06:19来源:荆楚网

  昨日,《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修改稿在条例技术服务、奖励与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新增了诸多条款。(3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是事关百姓利益的大事,尤其在今天,计生政策的调整更是百姓相当关注的话题。陕西省能够在计生工作中率先对本省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订,这说明陕西省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还是相当重视的。这种工作作风值得点赞。

  陕西省新修订的计生政策有很多亮点,比如在人口信息共享方面出台了民政、公安、卫生、计生部门信息共享。再者就是对于独生子女父母奖金也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雷打不动的每一个月10元涨到了不低于30元.。并且还提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一项奖励会随时调整。这两项政策比较符合计生发展的工作形势。

  在对陕西计生条例的修改关注点赞的同时,笔者也不得不提醒,相关条款还存在着瑕疵,尤其是对于国家工作人员政策外生育行为的处罚,让百姓看来有点儿不可理解。在计生工作中,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做守法模范,更应该强调责任,而如今在陕西省的条例制订中却是这样制订的,国家工作人员多生育两孩才开除公职。如此说来这条例应该有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生育之嫌,毕竟在政府工作的人员也有相当一部分群体有生育意愿,如今条例明确地规定了开除公职所生孩子个数,那政策外生育再生育一个子女的肯定不少见,政策外生育两个的应该不常见,这样的措施制订得有点儿包庇意识。

  如果说这则条例真正落实了,政府工作人员政策外生育的现象肯定会很多,再加上政府处罚不及时,就会导致超生一胎没事、超生二胎才受处罚的情况。

  国家公职人员无疑也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对于计生政策也应该一视同仁。但公务员毕竟属于特殊群体,如何保障他们的生育意愿,同时又让百姓看到政策中的公平性,才是陕西乃至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