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放开二胎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终结?

发布时间: 2014-10-18 09:01: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关于计划生育的政策,专家学者,普通百姓,以及相关媒体都进行了非常全面的讨论,而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已经成为一种明显的趋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现在则表示,中国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胎政策。(10月17日央广网)
  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一直以来是人们讨论的焦点,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则表示,中国有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胎政策。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对此,国家卫计委回应称目前国家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暂且不论两年内是否放开政策,就目前计划生育政策而言,放开二胎是否意味着放弃计划生育?放开二胎有哪些裨益?
  众所周知,计划生育政策是有计划的人为控制人口增长的一种方法,它的诞生取决于我国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超高的人口增长率迫使官方不得不对人口增长进行干预。计划生育政策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和发展,对我国人口压力的缓解起到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一定时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由于人口基数的庞大和人们破旧的思想观念,导致了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和男女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衡。有关计划生育的讨论不绝于耳,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迫在眉睫。
  抛开放开二胎的时间性不谈,单以放开二胎政策而言,对我国目前的人口生育国情来说,有哪些有益之处?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几十年来,虽然人口基数控制在了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是人口年龄结构却出现了严重的畸形,人口老龄化严重。中国现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面临一种未富先老的尴尬境地,以日本为例,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担。放开二胎,无疑会对偏老的社会人口模式起到缓解和缓冲作用。
  同样,二胎的进一步放开,也会明显改善我国男女性别失衡的问题,性别失衡很大程度上源于新生家庭只能要一个孩子,对孩子性别选择的倾向性就特别强,二胎的选择性就显得相对宽松,对于性别失衡的改善大有裨益。
  人口政策是一个国家的基础和战略性政策,它关乎于与社会公共医疗、公共卫生、基本教育等诸多公众服务制度的建立与健全,生育政策的放松是一个对中国长久有利的政策。但是放开二胎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的终结?在这个政策的实施中会不会出现负面效应?
  计划生育政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人口红利,这些红利惠及了全体国民,但是问题也显而易见,计划生育该不该适时调整和取消?就目前情况来看,取消还为时尚早,适当的调整才是最稳妥的举措。放开二胎的负面影响也不是没有,以日本和德国为例,少龄化和老龄化的问题同样严重,经济成本增长的压力非常大,如何规避两者的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如何,二胎政策的放开无疑会对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起到冲击,至于什么时候放开,还是静候佳音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放开二胎;计划生育;终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