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守政治规矩,成党风“方圆”
发布时间:2015-03-27 09:16:12来源:荆楚网

  21日,全省副厅级以上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讲话和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促使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上来,真正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3月25日澎湃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最近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做好表率,切实维护好党的纪律和规矩,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需要一定的规矩来规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更需要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言行。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明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分不清“红线”、看不到“红灯”,守不住底线。当纪律失去了威严,规矩没有了分量,行为放弃了坚持,就会产生“破窗效应”,而违纪违规者也必将如同挣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

  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熟悉党内各项纪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因为这是前三者的政治基础和根基。而守纪律、讲规矩,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重要抓手,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时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只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营造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清明景象,才能在全国上下真正形成百姓满意、干群和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