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成云:避免“儿童线”尴尬还需从长计议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5:53来源:荆楚网

  近日,市民陈先生在网上给14岁的女儿买了火车票,但是因为孩子的身高超过了1.5米,登上火车之后,陈先生被要求给孩子办理补票,而且还要交一定的手续费。如此遭遇让陈先生很是费解。(《青岛新闻网》3月26日)

  仔细一分析新闻中陈先生费解的原因,原来是他在网上将孩子的身份证信息录入之后,系统默认直接出的儿童票,默认孩子身高在1.5米,结果上车实测后为1.52米,超过儿童线2厘米,按照铁路规定他得补票,并且还须额外缴纳2元手续费。陈先生认为这是铁路网络购票系统的一个漏洞,他不应该承担额外的成本,为此出现了新闻中尴尬的局面。

  在网上购过票的朋友都知道,通过身份证可以识别儿童的年龄,却不能直接检验儿童的身高,因此儿童票的标准问题到底是看身高还是年龄?对此铁路部门的意见是:一名成年旅客可以携带一名16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如果这名儿童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须购买儿童票,一旦超过1.5米,须购买全价票。言外之意是:身高的优先权大于年龄,只要身高超标,年龄不再考虑。因此,家长们在购买火车票时,应该提前掌握自己孩子的身高信息,避免给自己行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依据一定的身高来划分成人与儿童,现在看来还是具有一定的争议性。随着现在生活质量的提高,儿童身体的发育和成长增快,过去8、9岁达到的高度,现在6、7岁就达到了。以身高为标准较少注重“社会属性”,而主要是从“物理属性”考虑,如儿童乘车占据的空间等,这可能是令旅客“费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西方一些国家,旅游景点和交通工具等对儿童的优惠都是以年龄为依据,而不是以身高作为标准。

  旅客有旅客的想法,铁路部门有铁路部门的规定,但是凡事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尽管以年龄为标准回给相关部门和企业铁路部门检票工作带来难度,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作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部门,也需与时俱进,不断倾听公众意见和呼声,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细节,这样才能把更加科学人性的服务反馈于民,才能获得旅客越来越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成云

(作者:易成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