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铁鹰:儿童票何不以年龄为标准

发布时间: 2008-12-22 08: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铁道部《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12月21日开始执行,购买半价票条件的儿童身高上限由1.4米提高到了1.5米。(12月21日《京华时报》)。
  有人说,铁道部的这一规定是“与时俱进”,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因为,首先它是一个迟来的规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近些年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增长明显,比前些年高出了好几厘米。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加到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30年间,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提高了6厘米。其间,虽然铁道部于1997年作出过一次调整,将享受半价票的儿童身高限定为l.1米至1.4米,但关于调整儿童半价票身高标准的呼声一直未断,更有许多人认为,儿童半价票应以年龄为标准。比如,身为北京市第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刘红宇,就多次提出过关于“儿童身高免票线要和年龄相结合”的议案,但始终未得到正面回应。
  其次,它是一个“补丁”规定。以身高作为标准,本就是不公平的,因为总有些儿童被排除在“平均身高标准”之外,而且以身高作标准,虽说不易弄虚作假,但在春运等旅客运输繁忙之时,总会影响旅客的及时疏导。对此,铁道部不可能不知情。实际上,国际上列车的儿童票,多是以年龄为标准,在确定儿童运费时,以乘车开始之日的儿童年龄为准。即使在我国,民航关于儿童乘坐飞机的规定,也是以年龄为准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铁道部坚持以身高为标准,只对以前的规定打个“补丁”,难以赢得公众的叫好。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与以身高相比,更为科学和公平。铁道部放着科学的标准不用,显然是为了尽可能地“少受损失”,这种站在自己立场上考虑问题的做法,大概有点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铁鹰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张铁鹰;儿童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