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崔锡程:国产动画片离产业成熟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5-03-27 11:01:07来源:荆楚网

  “你好,我叫大白,是你的私人健康助手。”这句经典台词出自前段时间热播的美国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主人公大白之口。片子非常的火爆,大白也一下子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他的憨态可掬,让每一个看过它的观众都直呼“好萌”,希望自己生活中也能有这样的一个朋友。

  而同期上映的动画片《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人们会觉得《熊出没》好像还不错,却又像缺了点什么似的。

  国产动画的确跟美国、日本等一些动漫大国存在不小的差距。技术上的缺失是一个方面,做不出太过于精致的画面的确对动画片本身的质量上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绝不会成为主导因素。

  近些年的国产动画,大吹低龄风。内容过于幼稚,过于倾向低龄儿童,便导致了受众的单一性。并非我们不愿欣赏动画作品,而是动画作品的质量实在不高,并且也基本很少有针对稍大年龄段的人看的片子。

  另外,国产动画其实并不缺创意,而是一颗愿意为艺术不断创新的心。当一个动画作品做出一定的名堂来,当然面向低龄幼儿的动画也容易做出名堂,作品就容易停滞不前,会根据一个话题一个模式不断的做下去。动画片本来就是给孩子们看得,把目标受众的年龄段定的低些也无可厚非。可缺失了发展的眼光,也会同样缺失一份与时俱进的精神。国产动画并没有考虑到,如果自己的目标受众不断成长,如何去创新自己的作品来顺应孩子们的新需求呢。即使考虑到,国产动画其实也并不担心这些,因为既然有孩子长大,也就有新的适龄儿童出生、成长,填补上了这一缺口来,这才是真正所谓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了吧。他们的一贯做法就是在一个相同的模式下不断的“复制更新”,看似每集都不一样,却也只是新瓶装旧酒,近几年大火的国产动画大都如此,《喜羊羊与灰太狼》如是,《熊出没》亦如是。不可否认他们为国产动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可是他们也只是满足了小朋友们的要求,丰富了他们儿时的生活,而对整个国产动画界而言,一样没有形成太大的突破与发展。

  当小朋友年龄不断长大,他们可能会觉得这些动画偏幼稚了,而这时吸引走他们眼球的,还会是诸如“大白”这样的美国大片。孩子很难一辈子是喜羊羊的死忠,但一些美国日本的动画,却真的很终身,很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观看,在不同的年纪看就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是所谓终身动画和儿童动画的区别,也是为什么外国动画可以推出一系列的周边产品,能在除票房以外的领域吸金,而中国的动画周边总给人一种山寨的感觉,年龄大一点的人根本不会愿意为之掏钱,也许就是心理存在代沟吧。

  其实这也并非是国产动画不想创新,因为改变就会有风险,就有可能导致本片一个全面的失败。既然能保证有人愿意为我的节目掏腰包,那何必要向前看而不向“钱”看呢?正是这样的心理导致了国产动画迟迟停滞不前。

  上文我们谈到国产动画其实并不缺创意,在中国五千年的繁荣历史与灿烂的文化拿出哪一段来都值得我们为它大书特书一番。最开始国产动画其实也不乏经典之作,中国的第一部动画片水墨画的《小蝌蚪找妈妈》,到后来依托京剧形式的《哪吒闹海》、《大闹天宫》,以及前些年的经典巨作《宝莲灯》,无一不成为当时人们热议的话题,直到今天我们还是会把它们奉为经典来品读其中的滋味。它们的画质并不突出,甚至有些粗糙。取得这样的成功,也正是它们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发展道路,在其中饱含的是中国元素与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底蕴,它们并不是一味的追求卖点的爆炸,真正面向的是各个年龄段的受众,真正把动画当成一种艺术而非商品来做,其实这些,才是近些年的国产动画真正缺失的那一份本真。

  国产动画的发展,低龄化的道路肯定走不通。另一方面,一招鲜吃遍天,浩浩的唯利是图之路带来的经济效益如漫花渐欲般迷失了双眼,也最终会磨灭艺术的本真。国产动画,其实大可以走中国特色道路,去做饱含中国特色的动画。一方面可以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把普通的商品动画做成文化产业,同样不会缺失受众。这样的道路,才是一条真正值得为之发展奋斗的双赢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崔锡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