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跳槽忙,公务员围城何以“城门大开”?
发布时间:2015-03-29 10:25:05来源:荆楚网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34%),开启了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令不少人感到诧异。(3月28日中国广播网)

  公务员集体扔“铁饭碗”了,这事搁几年前或十几年前恐怕是天方夜谭,但在今天,人们不再觉得这是新闻,反而认为理所应当。看似一种个人化的职业选择,其中折射出的深切元素却值得大为咀嚼。

  公务员一职,被不少人认为是当代“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原本年年攀升的公考报名人数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如今,抱着“铁饭碗”的公职人员纷纷“外流”,下海一搏,一头进、一头出,这样的“动态感”助力点还是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上。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达到150万,成为历史之最,而仅仅过了一年,报名人数就猛跌至136万,如今,与其“进城”相对应的是公务员辞职人数不断增加,难道这一“全国第一考”真是逐步“降温”了?

  说到公务员考试的初衷,确实是难有矩尺,有的人一心从政,不事公职不罢休;有的则为求稳定,抱上“饭碗”不撒手;还有的心术不正,认为“升官发财”自有定律,入了公职专找偏门。我们的思维中能考虑到很多因素,但偏偏总会把公务员职位的最终理想遗忘,那便是为人民服务。诚然,国家公职人员所食所用皆是民禄,若是身居公位不办公事,终究难服群众。近几年,公务员饱受“差评”,一方面是在职人员大呼公职“收入过低”,一方面又是屡屡爆出的作风问题:公款吃喝、私驾公车、上班网购、服务态度差……人们误解为公务员都是闲职,整日可以“清查报纸二郎腿”,这一矛一盾致使对这一职业的讨论日趋剧烈化,而反腐力度的一再增加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同时也对国家公职人员积累了误解,许多人甚至偏激地认为公职人员“凡公必贪”。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想当官就别想发财”。一句大白话成为了中纪委的核心“利剑”,“大老虎”铲除不少,“小喽啰”也一并收拾,例如近期被爆的的“受贿400万打字员”,就是普通公务员队伍中典型的“求财者”,可见公务员队伍确实不乏思想走偏门的投机人士。

  2014年,反腐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工资十年不涨,福利变少了,要求变严了,工作量变大了,想发“腐败财”的机会也没有了,最为关键的是,绩效考核的逐步落实、聘用制公务员的初见成型,让“铁饭碗”成了“过去很美”。就个人职业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工作确实无须再做,“跳槽”者的目的如何自然也一目了然,我们不能谓其初衷有误,毕竟个人价值观不同,只要无心走歪路都可以理解。但是,公务员的职业特殊性要求“为人所不能为、成人所不能成”,国家的反腐治贪和作风建设如同一把巨型筛子,将嫌弃工作低的、福利少的,好吃懒做的、借机敛财的通通筛出队伍,特别是灰色收入被阻断,“走偏门”被彻底堵死,“小官巨贪”、“外围贪腐”几乎不再可能实现,留下的干部队伍自然纯净了不少、工作能力自然增加了不少。

  毋庸讳言,我们的理想信念必须大力提高,对公职过于追求个人利益也应当及时“刹车”,在如今“围城”大开的时候,我们也应当看得“阳光”一些。公务员开始了新陈代谢是好事一桩,能清清白白走出公务员队伍,追求自己真正所需也是大有勇气且利国利民的一件事。“龙生九子、子子不同”,我们不能轻易妄断别人的履职初衷,但就公务员这个职业而言,报考人数逐年降低、辞职人数逐年升高,其中的变化原因已是深入人心,于党、于民、于国来说,“围城”大开城门,清正之气大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作者:余祖欣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