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云:理性消费才能让“奢侈品降价”成必然
发布时间:2015-04-01 15:11:28来源:荆楚网

  香奈儿等欧洲高档品牌日前在中国内地实施商品降价,引发了一场奢侈品降价潮。3月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这一现象表示“欢迎”。他还称,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分析,尽量做到让国人不出国门也可以买到价位比较合理的高端消费品。(4月1日 《北京晨报》)

  国外奢侈品一贯给人高高在上的印象,销售价格让人仰视。近段时期,内地国外奢侈品销量持续下滑,与之相对应的是,国人在境外大量抢购奢侈品。为何国外奢侈品销售出现“内冷外热”的现象?据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奢侈品境内外的价格差。一些国外品牌商把国人当成冤大头,在境内的销售价格远高于境外。

  奢侈品销售价格内外有别,说到底是国外高档品牌商对中国内地巨大消费潜力的漠视,是对内地消费者的歧视。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奢侈品消费不再是少数人的快乐,高端奢侈品进入一般家庭被普通百姓享有,已成为稀松平常之事。国人奢侈品消费历程,经历了不问价格盲目选购的阶段。正是内地消费者这种盲目消费行为,促使国外品牌商将销售价格定的高高在上,把内地消费者当成了“傻冒”。

  随着国人对奢侈品消费渐趋理性、国产高档消费品崛起和出国旅游快速增长,大量奢侈品在内地的销量一落千丈,把国人当“钱多人傻”的冤大头、靠“价格差”赚取高额利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国外高档品牌商再不调整价格,内地消费者将选择“用脚投票”,这些奢侈品品牌将难以在内地市场立足。

  在奢侈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商务部作为规范商业行为的政府职能部门,除了对国外奢侈品“降价潮”表示“欢迎”外,还应当主动作为,规范国外高档品牌商在中国内地的定价和销售,严厉打击违反市场规则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除此之外,还需加大宣传力度,让国人在选购奢侈品时清醒头脑、擦亮眼睛。只有理性消费,才能让奢侈品降价成为必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清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