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孔令晶:亚投行“火”遍全球的魅力何来?
发布时间:2015-04-02 11:53:40来源:荆楚网

  3月30日,约30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齐聚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参加为期两天的第三次亚投行工作会议。但是,由于新加入国家来不及参加这次会议,会议无法展开真正的讨论,创始大会推迟举行,以留更多时间,容纳更多成员。截至4月1日24时,共计有52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或者意向表态成为创始成员,这些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筹建亚投行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主要目的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亚投行动议之初就受到世界瞩目,纯粹的投资性,尽可能少参与政治因素,让亚投行成为了许多优先考虑加入的经济组织,不同成员国各取所需,结交亚投行“朋友圈”里来自世界各国的伙伴,成了2015年之春最火爆的事儿。

  凡事顺势而为方可成。亚投行火了,火就火在它是顺势而为,应运而生。一方面,它由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倡议并推行,符合和平与发展这一世界主旋律,讲究和而不同,互相尊重,这就保证了每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都能找到并坐稳自己的位子,掌握麦克风,拥有话语权,彼此又能互惠互利,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成为独立、平等、自由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亚投行的成立顺应世界经济趋势,给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打了一针“强心剂”,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切入点,缓解了不少国家干渴的国内经济发展需求,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及时雨”。

  亚投行前景无限广阔。原本旨在发展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刚成立时只有21个亚洲成员国的区域性银行,能在短短的五个月里数量翻倍,成员遍布五大洲,不管对于亚投行秘书处中方人士,还是一直紧密跟踪事项的西方观察员,这种情况都是他们没有想到的。在让世界对中国有如此巨大的号召力感到惊讶的同时,更说明了亚投行在世界范围内的前景无限广阔,更多的伙伴就代表着更多的投资、交流和发展机遇,代表着世界经济的一次澎湃发展浪潮近在眼前。

  亚投行刚刚扬帆起航,任重而道远。创始大会的推迟举行反而给亚投行又增添了分量,也标识着中国在亚投行外交上的重大胜利,在成功的将亚投行变成亚洲版“世界银行”之后,最重要的挑战事实上是在一系列的运作细节之中,打磨出一套适行适用的运行机制。总之,亚投行的华丽登场和大放异彩,值得世界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作者:孔令晶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