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彦鹏:驾考“食利链”为何难以斩断
发布时间:2015-04-07 10:00:00来源:荆楚网

  湛江史上最大驾考受贿案近日二审判决,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受贿224600元,获刑10年。据了解,这起案件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共计2100余万元。办案人员调查发现,大多数驾校学员都按“行规”交了红包。基本模式是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或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或700元“考试费”,转交给考官。(4月6日 人民网)

  近几年来,全国多地驾校考试背后的黑幕被频频曝出,吃喝送礼、打点过关,各种潜规则渐成行业规则。“学车不孝敬烟,就会被穿小鞋”;“考驾照要付‘保险费’,通过率就更高”;“从冬等到夏,路考没轮上”;“桩考靠实力,路考看考官”……网友编成的段子,经历过的人会感同身受,如果当作民谣,足以在坊间歌唱。

  曾有媒体报道,在长沙一驾校,如果学员不向教练“进贡”,即使报上了名也很难轮到练车的机会,要顺利完成驾考几乎是不可能的。再看看湛江的这些驾校,一个驾考竟牵扯出车管所所长和考官多达几千万的受贿案件,着实令人发指。那么,从驾校教练员到车管所所长,这条相食的利益链为何频现而难以斩断?

  其一,市场供求失衡。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驾驶一改传统的谋生技术而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生活能力。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驾驶培训市场需求快速膨胀。以深圳为例,2005年报名学车人数仅为7万人,2009年增长为14万人,2011年激增至34.3万人。人数这般增长,但深圳汽车驾培企业一年大约能为2/3的考生提供学位,1/3的学员会积压到下一年,供求矛盾可想而知。

  其二,供求矛盾形成的恶性循环催生驾校潜规则。驾校一不愁生源,二监管不到位,有的教练员就容易养成“大爷病”。如果不送点好处,教练就掐死练车时间,卡住学员不给预约考试,而且理由充分:你练得那么差劲,怎么去考试?学员只敢怒不敢言,心想:练车的机会少,怎么会练得好?殊不知,潜规则一旦成形,就会成风。不止这些教练,有些驾校也以各种名目收取不正当的费用。

  其三,驾校和车管所之间缺少一个独立的监管培训机构。驾考时,考官因掌握考生“生杀大权”,大收红包;而担任考官有利可图,为获得更多监考机会,并在轮岗时留任,受贿考官又对车管所所长行贿,从而打通一条学员—教练—考官—所长的利益链。如果成立一个第三方机构,对教练员进行定期培训,可以提高其为师的素质和服务的态度,同时监管驾校和车管所,又可以从中斩断二者之间的“食利链”。

  今天这则报道一出,网友的跟帖几乎如出一口:太正常了。这语气让人觉得太不正常了,也把监管部门的失职凸显无余。若要从根源上斩断驾考“食利链”,就要从市场和监管上动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彦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