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杰:让学区房风光不在关键在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15-04-07 10:45:23来源:荆楚网

  2日,山东省教育厅透露,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各地要全部取消“三限”政策,即取消通过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而录取的学生,停招择校生。3日又出台文件,自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生开始,我省普通高中招生将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停招择校生”和“多元评价”将对“学区房”有何影响?(4月6日《大众日报》)

  通过实施“三限”政策让学校停招择校生,乍看起来,这对推动教育公平、避免学区房过度被炒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在看似公平的背后,我们更应看到让学区房不合理涨价之风的幕后推手是什么,其实,不公平的教育资源分配,才是让学区房价格不理性上涨的根本动力所在。

  “三限”政策的实施,只能在表面上让择校现象不再出现,它虽然可以缓解家长们一窝蜂地让孩子涌向好学校的冲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钱的家长照样可以任性,通过买学区房实现让自己的孩子到好学校读书的愿望,那些无钱的家长,由于有心无力,也只好望“好校”兴叹了。

  至于为配合“三限”政策实施出台的多元评价、等级录取学生的措施,这好像可以达到让学生不再以分论英雄的效果,但好学校由于拥有较优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不管采取何种方式评价学生,这仍然难免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而在学生身上产生“好的越好、差的越差”的“马太效应”。

  即便硬性采取了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不同学校的措施,这也难免出现不公平的教育现象:首先,在分配名额时,好学校和差学校不一定会获得同等比例的招生名额;其次,即便好学校和差学校获得了同等比例分配的招生名额,但在毕业考试时,如果好学校的学生再想办法回流回差学校,这同样也会使差学校学生的名额被挤占;最后,假如真做到了好学校和差学校学生获得了同等比例的招生名额,也没有出现好学校学生回流到差学校的现象,那学生真正被招了后,在进入新学校时,好学校学生和差学校学生的差距仍然会存在。

  避免上述问题出现,关键是要确保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即要让现有师资力量和教育设施配置公平起来,让好学校的老师要向差学校流动,让差学校的教育设施获得更好的政策优势,以便能及早弥补与好学校在硬件配置上的差距,只有这样,好坏学校之分才会在家长的印象中消除,炒学区房的现象也才会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