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领衔“中三角”角逐“第四极”
发布时间:2015-04-11 08:48:38来源:荆楚网

  嘉宾云集,共商中三角;万众瞩目,打造第四极。昨日,由中国社科院、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长江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领导、嘉宾汇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深入探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4月9日《楚天金报》)

  改革开放的30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读为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环渤海湾城市群三大经济区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30年。三大经济区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谁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各地摩拳擦掌、竞逐激烈。但毋庸置疑的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城市群发展是此轮竞争的核心与关键。

  有学者提出,“中三角”或将成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所谓“中三角”,是指长江中游湘鄂赣三省的三个经济圈,即湖南的长株潭经济圈、湖北的武汉经济圈,以及江西的环鄱阳湖经济圈。“中三角”正在崛起,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中国经济的又一增长极。

  伴随着近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终于获批,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中体量最大、城市地位最高、地理位置最优、资源要素最密集的、定位于整个集群的中心城市的武汉,如何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搭乘此次“规划”快车,加速挺进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无疑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近代史上,只有两座城市会被冠予“大”字,一个是大上海,另一个就是大武汉。大武汉,印刻着武汉昔日的辉煌,也寄托着武汉发展的梦想。

  大武汉,天元之位的地理位置,通江达海的九省通衢。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当沿海城市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迅速崛起的时候,曾经的大武汉却没有在这一轮发展中成为“弄潮儿”。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央重点发展珠江三角洲,80年代末倾力打造长江三角洲,90年代中重点建设京津唐及渤海三角地带,90年代末实施西部大开发,2003年又提出了振兴东北......。中部似乎变成了被政策边缘化、被遗忘的角落;而武汉整体实力的相对滑落其实正是中部地区长期发展止步不前的一个剪影。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三四名滑落到10名开外,武汉的综合经济实力甚至被东莞、无锡等二三线城市所超越。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略显落寞的大武汉终于等到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获批,上千万的武汉市民为此而欢欣鼓舞、欢呼雀跃。几十年来一直自强不息、埋头苦干却与国家发展政策屡屡擦肩而过的大武汉,不会也不能再错过这个“破茧而出、羽化成蝶”的大好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