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书记做“企业最大推销员”是越俎代庖
发布时间:2015-04-13 11:12:16来源:荆楚网

  “只要是济南的好企业,我一定大力宣传,在各种场合做最大的推销员。”11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济阳代表团审议会上,听到企业代表说起将加大环保工作时,表示要对环保企业大力支持。(4月12日齐鲁晚报)

  这些年,各级领导放下身段,在市场上推销当地产品的例子不少。有农产品滞销后,市领导出面摆摊直接推销的;有利用关系把本地产品销往外省外市的;还有的因企业产品销售有困难,授意政府发文向下搞摊派的……可谓五花八门,花样百出。堂堂市领导做企业的“最大推销员”,出发点是好的,无非是想让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但市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党委全面工作作,主管党内事务,主持召集党委会议和党代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全市发展战略等各种重大决策的制定等等,去做企业的“最大推销员”显然有越俎代庖之嫌。

  市委书记做企业“最大的推销员”,显然有干预市场的成份。市委书记手握大权,他在本地推介企业和产品,很多人都会买他的帐。譬如:酒厂酒销不出去,哪怕这个酒再难喝,市委书记只要一句话,这种酒可能就成了政府公务接待“专用酒”。再譬如,为了帮助“奶农”渡过难关,甘肃某市作出过规定,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喝牛奶,每天一斤,并且“没有任何条件可讲”。再说,市委书记如果通过关系把本地产品推向外地,外地也会把一些滞销的产品推销过来。这样的利益交换,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市委书记做企业“最大的推销员”,虽然对本地企业的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这种带有的“权力背景”的推销,反而妨碍了真正的市场竞争。试想,一些企业产品销售有了困难,不去想办法找市场,不去想办法搞转型升级,而是去找书记、找市长。市委书记、市长便会利用权力去推销,权力一旦对市场进行干涉,即使十分“委婉”,也会产生各种问题。一些企业在市领导的“推销”下,更容易生存,于是有恃无恐,墨守成规,用老技术,耍老套路,一窝蜂地扎堆选项目,结果把市场搞得混乱不堪。

  市场的事还是交给企业自己去适应,我们的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越俎代庖”。真正高明的领导,应该以养成群众的自主自创能力为前提,而不是养成或惯出依赖“权力”的坏毛病。市领导要做的是,利用政府的站位优势、信息渠道以及自身的公信力,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调节。如:构建信息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科研以及方向上的问题,加强市场勘察和预判,在引导服务方面提前下功夫。说到底,解决企业的出路要多靠市场这双“无形的手”,而少靠或不靠市领导这双“有形的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