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谁去大山深处做老师?
发布时间:2015-04-14 10:59:14来源:荆楚网

  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村教学点59岁山村教师董朝兵,因为即将退休,他带的10名山里学生面临无人接续教学的窘境,希望能找到一位有志在大山深处甘愿清贫执教的继任老师。 

  由于教师资源及结构配置不合理、资金投入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教学点多而分散,地处而且偏远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的存在,偏远山区教师资源严重缺乏已不是新鲜的话题。

  这一次,老问题再一次回归人们的视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原因,是一位来自湖北保康县的山村教师董朝兵的呼吁。董老师即将退休,而他带的10名山里学生面临无人接续教学的窘境,希望能找到一位有志在大山深处甘愿清贫执教的继任老师。

  从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我们不难感受到这位即将退休老教师的心急和无奈。其实,相信每一个责任感的有社会人,看到此消息都会产生与董老师相同的共鸣,都会为偏远山区缺少老师、学龄儿童教育的无人接管而感到焦急和心痛,或者说会有一种恨不得自己去接力董老师去山区任教的冲动。大山深处那么缺少、需要老师,我们中国人那么多,我们大家都要问问自己:谁去大山深处做老师?

  话又说回来,缺少教师不是保康县大安村一个山村的问题,中国那么大,缺少教师资源的偏远山区那么多,仅仅靠一人之力,未必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或许需要我们政府反思或具体做点什么。为什么越是偏远贫穷的地方,教师待遇越差?各方面待遇不能足够优越,拿什么来作为一般人选择去山区任教的理由?我们政府也应该好好思虑这个问题,谁去大山深处做老师?

  去偏远山区支教或者任教的高校毕业生先例并不是没有,像荣获2004年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徐本禹,像选择去素有“恩施的青藏高原”、“屋脊小学”之称的鹤峰县高原小学任教的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现在的问题是,去山区学校任教的人数少是一方面,即使为数不多的人去了,不过2-3年也会被树立成“高大上”的典型。过于高大上未必会让人觉得高处不胜寒,不能用平常心对待有时反而会让有心之人望而却步。我们全社会也要好好反思一下,谁去大山深处做老师?

  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其存在的必然原因。有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对待问题的态度和做法。谁去大山深处做老师,我们应该直面反思。但反思之余,我们还应该有针对性的实际行动,举政府、社会、个人之合力,将偏远山区缺少老师的问题彻底完满地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