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丽华:从希拉里的“进击”看女官员的突围
发布时间:2015-04-15 14:56:37来源:荆楚网

  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12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4月13日人民网)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总统大选揭开一个“最不是秘密的秘密”,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前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继2008在“女人还是黑人”的较量中失利后,再一次开始向美国权利巅峰的“进击”。

  希拉里的总统之路之所以引发全球“围观”,在于这样一位“全明星”女政客的“进击”之路走地如此艰辛,不论她政治履职如何丰富多彩并且成绩傲人,都永远少不了针对女性这个身份的攻击。女官员的政治弱势,在全球都应该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即便生理、心理等层面已经证明女性更适合决策、调和和抵抗压力这些角色,但是政治却始终是男人的游戏。

  女官员,尤其是女高官在我国也明显稀缺:正职省长中的比例,30年来维持在约3%的水平,扩大到全国省部及以上级干部比例也仅为11%左右,且正职少、副职多,“受限”在教科文卫部门。这些明显和当前女性同胞的社会地位、学历能力、参政议政的强烈意愿明显不匹配,需要重新思考规划一条培养和任用女官员的道路,实现常态化。

  过去我们多次文件规定各级领导班子合理配备女官员,这不失为一种进步,但也逐步演变成桎梏。女官因“需”而“升”,造成上升道路狭窄,且普遍履历单一,各级政府多的是管科教文卫的女管家,却少有几个抓经济、抓民生、做决策的女将军,长期用人习惯和培养模式持续下去,将越发弱化女官员的话语权,越发人为划出女性禁区。所以,打破“配备”思维,拓宽任用领域,鼓励勇挑重任,加强锻炼培养,才是破冰之路。

  另外,在社会层面,对女性的认可比体制内来的高,因为女性在经济、教育、科研上面的能力已经得到充分认可,但人们对于女性从事政治还是抱有疑虑。希拉里都不能幸免,2008年党内候选人之战输给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奥巴马,也很大程度上因为刚刚遭遇经济危机,心理脆弱的民众愿意选择一名男性来掌舵美国。我们无法短期内就破除民众的看法,但随之越来越多的女性公务员的录用,已经在各个层面储备了大量的优秀女性人才,在中国未来的政坛必然有一个集中的爆发,到时候能够向民众证明:女人也是可以玩的好政治的。

  当默克尔叱咤欧洲,当希拉里勇攀高峰,希望更多的中国女官员也能勇于挑起责任,敢于担当重任,突围“藩篱”而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丽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