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希拉里的“对华强硬”还须“重拿轻放”
发布时间:2015-04-14 17:51:56来源:荆楚网

  4月12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2日表示,在担任国务卿时,希拉里在很多涉华问题上处理表现出强硬态度。如果2016年竞选成功,她在对华政策上可能会延续以往那种“彪悍”、灵活性欠缺的风格。(4月13日《环球时报》)

  “女强人”希拉里参选美国总统应是早在预料之中,2007年,希拉里参选美国总统,与奥巴马同台竞争,当年也被美国称为“历史之年”,因为不论是希拉里或是奥巴马胜出,都将为美国带来首位女总统或首位黑人总统。败选之后,希拉里被奥巴马提名为国务卿,由此希拉里正式在美国政治核心层展示了自己的“雷厉风行”。希拉里的对华强硬历来显著,特别是在领土争端、国际贸易等利益问题上,与中国的对峙鲜有“松口”,因此,中美两国各界也普遍认为,希拉里若当选总统,必然要使中美关系紧张起来,双方的分歧也会越拉越大。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我国始终坚持“他国不应干涉我国内政”这一主张,自然也应身先示范,不参与也不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之务。但是,作为今后中美关系乃至全球国家关系发展的中心,美国总统人选关系到中国的政策制定与外交实践,更关系到未来的国家战略规划,示弱抑或显强、退步抑或不让,都需要提前拟定,有备无患,这也便使得我国各界尤为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的趋势变化及最终结果。

  从国家利益考虑,对中国强硬可以理解,这也是美国在许多争端问题上的一贯做法。早在2008年,希拉里就曾放言称“我知道怎么对付中国”,此后她对中国海域管辖、国际贸易、领土争议等均发表过个人意见,措辞强烈甚至大加指责,不仅如此,希拉里还将“遏中制华”携为自己的政治风格,使之成为鲜明特色并充分代表了自己的“女强人”形象。正是由于很长时间内的鹰派作风,希拉里获得了很高的名望支持,不少美国民众认为希拉里的执政风格既可以帮助美国进行有效并彻底地改革,也能在外交上挫败中国的崛起,制衡全球竞争力,使美国常居首位。诚然,“强硬外交”已是一着用之嫌老的棋,许多媒体甚至归纳了一番近几任美国总统的“名不副实”,包括布什、克林顿在内,上台前均是豪言制华,当选之后却不温不火,始终与中国保持和平关系,有矛盾但无冲突。从政治角度来讲,强硬外交是一项利于民选的武器,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次当选首相之前,为转变民众关注点,提出了对未参拜靖国神社“悔恨不已”的言词,与此同时在日本民众中大打“日本强硬”牌,使日本民众逐步将矛盾竖向了国外,最终得以成功任职。

  对华强硬,真是一劳永逸么?其实不然,不论何人当选美国总统,最终的外交战略必然是“和”大于“争”,和平是全球化发展的基本步调,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势头良好,美国根本没有机会制造内部矛盾,更没有实力挑拨与国际社会各国的关系。大国相争,一亡一伤,大势摆在眼前,美国若是强造矛盾甚至刀兵相向,总统便要背负恶名,更会引来其他国家的警惕与排斥,这也正是近年来我国与许多国家出现矛盾但均能得到搁置或解决的原因。

  “对华强硬”是个好“花瓶”,希拉里拿得起,握得实,重重攥在手里,于其竞选之路是有利的。名虽如此,实不至此,希拉里的“遏中制华”还须轻轻放下,谨言慎行,中国不是蛮横无理之国,更不是贫穷弱小之国,相欺两败俱伤,相和共同进步,一国政要断不会弃发展良机不顾而大动干戈。2016年美国大选将至,从我国国家利益而言,自然希望有亲华者任职总统,当然,若“强势”的希拉里得偿所愿,中国也能应对自如,一者,美国不敢;二者,中国不怕。有此两点,别无所虑,只需怀有平常心坐观即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